Monday, March 01, 2010

環保組織「綠領行動」

八成零食獨立包裝
環團指濫用促規管
【明報專訊】環保組織「綠領行動」抽查市面117款預先包裝零食產品,發現逾八成產品均採用獨立包裝,有過度包裝之嫌。但該組織去年9月於不同超級市場門外訪問900人,結果發現46%受訪者認為零食包裝袋數量適中,約15%人更指獨立包裝是選購零食的先決條件。綠領行動總幹事何漢威認為,這反映部分市民對食品生產商濫用包裝袋習以為常,政府更應盡快立法規管。

100塊餅乾用51包裝袋

他指出,現時德國、日本及台灣均有法例規管包裝使用的物料、層數、甚至回收再用,故香港政府可以參考。

該組織抽查市面117款預先包裝零食產品,包括糖果、餅乾及朱古力等,發現逾八成有過度包裝問題,例如一包100塊的餅乾便用了51個包裝袋。何漢威表示,最「離譜」的個案是一款橡皮糖,獨立包裝袋內再加入托盤,形成多重包裝。

綠領行動就抽查結果去信23食品生產商或入口商,促改善過度包裝問題,但只有5間回應,解釋獨立包裝原因包括衛生或方便儲存等,其中一間表示會考慮減少包裝。

環保署資料顯示,本港每日產生的9400多公噸都市固體廢物,當中約2000公噸屬包裝廢物,佔整體廢物量逾兩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