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1, 2010

香港青年領袖同盟(UYL)

名校生試當難民
吃垃圾堆冷飯
【明報專訊】這春節假期天氣特別寒冷,但來自29間中學代表,自願經歷貧民生活,大冷天睡地板、在垃圾桶掏冷飯吃、無故被軍官騷擾、勉力以手作物維生。經此一「營」,原本生活安逸的青年,經歷了海地災民以及戰亂地區的難民生活,「原來難民每刻身處恐懼之中,每秒在溫飽線上掙扎」。

爬「地雷陣」「賣女」 被迫睡「天橋底」

香港青年領袖同盟(UYL)的66名中四及中六學生,來自本港29間傳統名校,剛參與了十字路口基金會舉行的兩日一夜難民體驗營。難民生活包括被軍官「虐待」,逼他們在地上爬過模擬地雷陣;吃飯得到垃圾桶找出飯盒,用手掏豆渣及冷飯來吃;又必須在限時內把報紙做成紙袋,賣給附近店舖,用來租地方棲身及上廁所。

在德望中學就讀中四的高天慧表示,「如不是參加這營,我可能正在家中煲台劇或溫書」,但結果她及同組「家人」因無法支付租金,被迫睡「天橋底」,又要賣掉組中兩個「女兒」供別人做小老婆還債,她說:「這當然是模擬情節,但想想,現實中真的有人要賣自己器官還錢,令我覺得很震撼。」高天慧表示,營內生活令人「從心底發抖」,每刻活在恐懼之中。

體會無法安身壓力更磨人

成功「交租」的人,雖然能逼在一間房內「打地鋪」,但也不會睡得安穩。半夜不停有飛機警報及坦克行駛聲音,還有「軍官」以電筒照來照去巡房,隨意拉人搜身檢查非法軍械。在凌晨3時,軍官還在攝氏5℃天氣下突然開大冷氣,令房間慘變「雪櫃」。經歷過後,聖約瑟書院中四生麥承思坦言,終於明白貧窮不單指吃不飽、穿不暖,而是一種無法安身的精神壓力。

立志為窮人爭取公義

他說,自己和朋友均來自中產家庭,雖然曾看紀錄片講述貧窮問題,但從沒有機會親身感受,「不用說海地和四川的災民,其實香港貧富差距亦非常嚴重,經歷這些後,我們應反思如何為窮人爭取公義。無論將來從事什麼職業,也應以此為努力目標」。來自拔萃男書院中四生朱國豪亦說,UYL擴闊了他的國際視野,「看見世上很多人在承受苦難,當我們在爭取自由和更多福利時,他們只要求有安全地方棲身」。他目前會努力考好會考,希望將來可加入無國界醫生,到落後地區服務貧苦大眾。

明報記者 曾愛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