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跨區戒毒機構超荷

觀塘元朗重災
跨區戒毒機構超荷
【明報專訊】青少年吸毒調查推算全港有2萬名中學生曾吸毒,當中以觀塘及元朗最重災,兩區各估計有逾2000名吸毒中學生。但現時並非18區均有戒毒支援服務,不少戒毒機構須跨區支援,有前線社工指現時每名社工要處理達40個案,人手嚴重不足,促加強人手及購置醫療設備。

1社工跟40個案

現時一間濫用精神藥物者輔導中心需要服務附近2至5個地區,其中服務荃灣、葵青及屯門區的明愛容圃中心社工督導主任馮慶球表示,該會現時8名社工負責約300個案,不少社工每日工作10多小時,除了個案管理,還要兼顧學校講座、小組輔導、外展工作等,「有人更做到病」。

倡增駐場醫護加快療程

路德會青欣中心主任鄧國禧認為,醫護與社區中心合一可助短期戒毒發展,建議政府為機構增聘駐場醫生、護士及購置超聲波掃描器,可加快戒毒治療。

預算案建議注資30億元到禁毒基金,包括在深水、荃灣/葵涌、黃大仙/西貢和港島增設輔導中心,禁毒專員黃碧兒表示,未來將加強戒毒治療中心的資源,發展短期戒毒模式。

教育局表示會在短期內發出通函,鼓勵中小學於下一學年發展一個包含禁毒元素的校本《健康校園政策》,重點助學生發展健康的生活習慣及抗拒誘惑的技巧等。當局亦會在3月中旬向學校派發資源套及舉辦研討會,分享抗毒經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