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27, 2010

防止虐待兒童會

財案年撥500萬支援
團體倡加碼護幼
【明報專訊】繼商場掟女跳樓案後,昨又發生失婚母親攬子跳橋慘案,再次響起家暴警號。日前公布的財政預算案,建議每年撥款500萬元,設立全新的家暴受害人支援計劃,支援800名虐偶或虐兒個案等的受害人。有保護兒童組織希望政府再增加撥款,幫助受父母離婚影響的兒童,鞏固香港的未來「支柱」。

6月開始 計劃已招標

社署指出,有關計劃包括情緒支援、陪伴事主出席司法程序,並提供法律、居住、經濟、臨時撫養權、學校及醫療評估等資訊及支援。

計劃預計於今年6月開始,將招募義工協助事主建立互助網絡,減輕他們的恐懼及無助情緒,早日回復正常生活。社署已收到多間非政府機構投標,甄選審核結果將於3月尾公布。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歡迎政府的計劃,該會亦已投標申辦。

不過,雷太批評政府不斷提出鞏固工業等「支柱」,但兒童是香港未來的重要支柱,預算案卻無顯著字眼關懷他們。雷太說,受害人支援計劃暫時局限幫助家庭暴力的「證人」,其實本港離婚個案連年高企,倍之於刑事家暴案件,不少正辦理離婚的家庭中,兒童每日生活在衝突和不安全環境,痛苦漫長的折磨可能會影響他們成長。雷太認為政府應該增加撥款,擴大計劃範圍,令受到父母離婚影響的兒童能有更多保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