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26, 2010

鎖羅盆再失高生態價值地

鎖羅盆再失高生態價值地
地署指屬私地 環團促納保育
【明報專訊】荒廢逾30年、距離沙頭角約10分鐘船程的鎖羅盆村,繼2008年被揭發逾千棵大樹遭砍伐後,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本周二到該處觀察,發現再有一幅面積等於2個標準足球場的高生態價值土地遭移平,當中包括紅樹林、海草脇、淡水濕地及風水林等多種生態環境。基金會估計,大規模的開發活動可能已破壞稀有褐扁顱蝠在港的唯一棲息地。

移平濕地紅樹林 面積2個足球場

漁護署表示,該署定期派員到鎖羅盆村一帶巡查,近日發現有清除植物工程,由於涉及範圍為私人土地,該署已通知地政總署跟進。地政總署表示,鎖羅盆村內絕大部分為集體契約私人農地,在這些私人農地上開墾及砍樹並無違反地契條款。北區地政處並無接獲村民更改地契的申請。

地署﹕無違反地契

本周二到鎖羅盆視察的基金會高級環保主任梁士倫,批評政府一直未有制訂政策,保育具高度生態價值的私人土地。他日前到現場視察,發現原本綠油油的原始生境變成沙塵滾滾的地盤,上面擺放覑重型機器,「看覑自然環境被破壞,竟然無法阻止,政府束手無策,不能單說一句是私人土地就算」。他促請政府盡快將該處未被破壞的土地,劃為保育地帶。

08年遭大規模砍樹

鎖羅盆位於船灣郊野公園外,除了由沙頭角坐船約10分鐘,經沙頭角海可直達,亦可由烏蛟騰出發,經荔枝窩步行約3小時抵達。由於交通不便,該處一直人舻罕至,但隨覑禁區有望開放,鎖羅盆於08年首次被發現大規模砍樹活動;基金會日前到該處巡視,發現破壞範圍進一步擴大,沿覑岸邊的紅樹林幾乎消失,新開闢的混凝土行人路從岸邊一直伸延至內陸,總長度至少半公里,一直伸延至荒廢的鎖羅盆村。

明報記者 馬耀森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