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香港精神科醫學院

精神科醫學院
反對自願驗毒
【明報專訊】大埔區自願驗毒計劃已鐵定本月推行,但具體成效仍是未知數,香港精神科醫學院今日將在新一期《香港精神科醫學雜誌》發表反對聲明,批評自願驗毒計劃未有充足科學證據和文獻支持,政府應發展全套防止濫藥政策,鼓勵未成年吸毒者在私隱獲保障下接受治療。

精神科醫學院在聲明中引述美國學術界在2003至2004年進行的一些校園驗毒計劃研究,發現一些校園推出自願性驗毒計劃後,令學生帶來一些心理壓力,甚至因此轉向酗酒等無法透過驗毒檢驗的不良習慣,或乾脆在吸毒後逃學。此外,香港普遍前線醫生未接受治療濫藥課程,擔心受訓練的醫護人員不足。

保安局:滿意六成學生參與

但律政司長黃仁龍昨出席大埔區中學舉行的健康大使典禮時表示,驗毒計劃只是全盤抗毒策略其中一環,政府會統籌其他措施打擊毒禍,又鼓勵未參與計劃的同學和家長,對測檢工作有更多了解後隨時加入。保安局副局長黎棟國指出,對計劃有61%學生參與感到滿意,政府不會為計劃訂下底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