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09, 2009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

防虐老協會﹕案件屬冰山一角
【明報專訊】南方護老中心爆出護理主任逼院友吃糞的醜聞,再度引起社會對私營安老院質素的關注。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指案件僅屬冰山一角,又認為社署一直拒絕檢控。

批港未有防止虐老法例

香港防止虐待長者協會助理總幹事林文超對事件表示非常關注,強烈譴責施虐者以及負責監管的社署,他又批評本港現時仍未有相類虐兒的防止虐待長者法例,認為社署一直不正視私營安老院的虐老問題,使他們有恃無恐。

張超雄:社署只視察硬件

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講師張超雄認為,社署每年所作的巡查,主要視察安老院的硬件配套,如人手是否足夠及檢查院舍紀錄等。他表示曾接獲投訴,指有私人院舍以報紙當尿片給長者用,又會集合長者一次過為他們洗澡,甚至把燙熱的食物餵給長者。張指即使有投訴,亦難以追查和取證。他憶述曾突擊到訪一些老人院,目睹單骯髒,甚至有蟑螂爬過,衛生環境惡劣。張超雄指本港的私人院舍與經濟水平不匹配,形容「唔係人住地方」。

張又指社署一向對私人院舍寬鬆,因津貼院舍供不應求,故社署希望發展私營市場。社署雖表示可按情向案老院作出勸喻、發警告信以至檢控,惟張質疑究竟採取哪種罰則,社署並無清晰界定。

《安老院規例》訂明各類安老院的最低人手要求,南護老中心屬高度照顧的安老院,社署指此類安老院在黃昏至翌日早上期間,須有兩名員工當值。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