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25, 2009

基督教勵行會

青海絕症少女 機緣來港治癒
內地醫院指「剩4個月命」 港教授閱網誌救一命
【明報專訊】奇蹟發生,總是一秒間的事。某天,正在休假的腦外科醫生黃海東打開電郵,未有如常刪除訂閱的網誌通知,這個不如常的動作,讓他看到一張青海少女的純真笑臉,但看下去,發現這名叫斗格的15歲少女原來只剩4個月壽命。

不欲見死不救的他,取得斗格的腦部造影,與其他醫生商量後發現斗格「有得救」,立即安排她來港接受手術,現已康復的斗格正等待身體狀穩定,便會返回家鄉與她最想念的妹妹重聚,分享她在香港度過首個聖誕節的感受。

剛經歷人生中的生死一關,眼前的斗格身穿粉紅色民族服,束起鬢辮的她雖然一直沉默不語,不時露出羞澀的純真笑容,難以想像她的小腦曾出現如高爾夫球大的腫瘤,令她受折磨多年。

與妹相依為命 福利院長大

自小生長在青海省河南蒙古族一條小村莊的斗格,母親長年,5年前終敵不過病魔去世,父親卻一聲不響離家遠去,斗格與妹妹頓成孤兒。

兩姊妹其後被送到基督教勵行會與青海政府合辦的黃南州兒童福利院,性格文靜的斗格最愛看書,在福利院當宿舍長的她對妹妹和其他小朋友特別照顧,深受大家歡迎。然而,頭痛、頭暈一直纏繞斗格,直至上月中,更頭痛加劇,出現間歇昏迷、四肢麻木和大小便失禁。當地3間醫院的醫生,都判斷她只有4個月壽命。

腦瘤惡化 頭痛失禁間歇昏迷

得悉這消息,斗格只想到一個問題:「我死了,妹妹怎麼辦?」

基督教勵行會總幹事張洪秀美獲悉後,本想放棄,最終決定把她的事寫在網誌,希望大家為她祈禱。看到這篇網誌的中文大學腫瘤科中心名譽臨助理教授黃海東說:「當時第一反應是『怎可一下子說她無得救』,其後想到她在香港醫治的成功機會有六七成,於是作出回覆。」

取得斗格的腦部造影後,黃海東與腦(神經)外科主任潘偉生、腦(神經)外科名譽臨副教授朱獻倫商議,一致認為斗格的腦瘤較大可能屬良性,於是由張洪秀美安排斗格在本月9日來港,兩天後動手術,同時籌募手術費,終在兩周內籌得13.5萬元。

潘偉生說,斗格的腦瘤發展下去,先會雙目失明,然後會昏迷直至死亡,其間會相當痛苦,「她甚至沒有4個月(壽命),可能只有4星期」。回想手術過程,潘醫生說﹕「切除腦瘤後才知道是相對安全的良性膠質瘤,我當時已開心定先。」

經歷整整4小時手術,斗格很快蘇醒,兩日後可以下活動,一手拯救她逃出鬼門關的黃海東記得,在深切治療病房觀看卡通片的斗格展露出天真爛漫的樣子,那一張笑臉已叫他大感安慰,他說﹕「心情就好似拾得滄海遺珠一樣。」

掛念妹妹 初來港拒吃飯

從未離開過青海的斗格來港後,並沒有受香港這個花花世界所吸引,她來港初期整天不發一言,飯也不願吃,工作人員一問之下,她才說出擔憂﹕「我來到香港,在家鄉的妹妹怎辦?」手術後,斗格和翻譯同住在麥當勞叔叔兒童之家,二人不時結伴去買菜做飯,翻譯轉述斗格某天提兩袋菜跟她說﹕「我很好,都沒事了,明天可以回去(青海)了!」可見孤身來港治病的斗格心中並沒有「生與死」這大課題,在她單純的心底,只有家鄉的妹妹和外婆、福利院的朋友,手術過後,她只知頭不再痛,只想回到她熟悉的地方,重過昔日的簡單生活。

首度聖誕 下月可望回鄉

不諳普通話的斗格接受訪問時一直低頭,由翻譯代言,偶爾她會抬頭望望大家,微微一笑,提到家鄉,斗格立即收起笑容,低頭飲泣,但看到朋友的慰問信,斗格又拭乾眼淚,重展甜美笑容。記者透過翻譯恭喜她能夠康復,她回去努力讀書,為將來當醫生的夢想奮鬥,一直低頭聽的她,微微抬頭望記者,輕輕說了當天唯一的話﹕「謝謝!」

在青海,民眾一般不會慶祝聖誕,今天身在香港的斗格將會出席張洪秀美舉行的聖誕派對,首次感受這個西方節日的氣氛,可惜的是,她無法與最愛的妹妹一起經歷這特別時刻,要待她下月中身體狀穩定後,返回青海再與妹妹分享她的經歷。

能夠如斗格般幸運來港治病的青海病童寥寥可數,要拯救更多患病的兒童,黃海東認為必須訓練當地的醫生,他計劃明年到青海訓練當地醫生,或讓青海的醫生來港交流,好讓將來有更多患病的兒童可在當地接受治療。

明報記者 馮樂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