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26, 2009

社會責任指數首公布

社會責任指數首公布
企業環保意識弱


【明報專訊】企業社會責任日漸備受關注,香港品質保證局完成首次企業社會責任指數,發現本港企業於環保表現甚弱,7項指標之中分數較低,反映本港企業環保意識薄弱,如碳審計、節能等措施仍在起步階段。

香港品質保證局自3月起共有25家企業自願參與《HKQAA-HSBC企業社會責任指數》(簡稱CSR指數)評審計劃,參與機構包括港鐵、大家樂、領匯、海洋公園,以及部分政府機構如天文台等。評分由最高5分到最低1分,結果綜合整體評分為4.53,指數評估機構7大範疇的社會責任成熟程度(詳見表)。

欠系統執行環保措施

該局運營總監陳沛昌分析,7項指標之中勞工相關事項及人權成績較理想,企業於環保指標只有4.35,為第二最低分數。他解釋,企業有一定環保意識,但欠缺系統去執行環保措施,如節省用電、減碳排放等等,企業於「碳排放控制工作」表現太弱,被拖低分數。他形容﹕「企業願意付錢支持環保,但未見有方法。」另外,公平營運操守更是最弱一項,僅4.29分,顯示本港企業忽略供應鏈管理的社會責任,如未有留意供應商有否聘用童工、剋扣工資等。

另外,香港品質保證局挑選100所來自14個行業中小企,評估企業社會責任資訊的透明度,滿分為100分,結果企業總分為63分。教育機構的透明度最高達89分,製造業及工程則最低,只有33及36分。陳沛昌指出,品質保證局計劃將指數的範圍由100所企業,增至500所企業,同時調查鄰近地區的企業,將來可作比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