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

「平安鐘」起家
負債千萬變盈利千萬
【明報專訊】長者安居服務協會是以「一線通平安鐘」起家,現時每年盈利超過千萬,是行政長官曾蔭權口中、本港其中一間最成功社企。總幹事馬錦華憶述,首5年是經營最困難的時間,曾一度負債逾千萬元,他甚至要向有心人借錢出糧交租,但他的堅持,最終帶領協會跨過難關。

首5年慘淡經營 借錢出糧

在1996年初,一股寒流導致逾百名獨居長者凍死,一班有心人為回應社會需求及政府支援不足問題,在同年成立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及開展「平安鐘」服務,但創業初期礙於資源不足,市民對服務亦不認識,故客戶數目根本未能達到收支平衡之數。

在經營困難下,導致協會負債千萬,後來馬錦華在朋友介紹下,向城中不少名人及有錢人借錢。他表示﹕「曾有一富豪笑言﹕『我借10萬給你,你能否還得起呢?』結果在一年後我連本帶利償還欠款。」

有心人捐數百萬 成轉捩點

馬錦華不論借錢及營運協會皆講原則,例如絕不拖欠僱員薪金,因為「員工已幫你做事,絕不能欠薪」;即使借款人沒有要求,還款時應將利息計算在內。他表示﹕「為償還欠債,當知道有一政圈名人剛退休,即時向他的『退休金』打主意,這名人亦慷慨借出退休金,令我非常難忘。」

由虧轉盈的轉捩點,是在2003年。當時一名有心人看到平安鐘廣告後深受感動,願意捐出數百萬元。馬錦華便利用這筆款項添置大批平安鐘器材及加強宣傳,接受服務長者數目亦在一年內由萬多人倍升至2.5萬人。現時協會每年有逾千萬盈利,上海、澳門、深圳有關機構甚至邀請他們作平安鐘顧問,其工作獲得各方認同。

■我有計﹕(營運社企)首要是有信心,其次是增加透明度,這可減少外界及僱員對公司的猜疑,反而可以團結大家應付困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