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社企攻家傭市場

一站式家居服務
社企攻家傭市場
【明報專訊】一站式家居服務機構近年突然興起,除再培訓局在今年初成立「樂活一站」外,本港第一大社會企業——長者安居服務協會,亦在同一時間開展其「管家易」新服務,接受服務家庭約在半年間增加3倍,當中以長者及二人家庭為主,龐大的家庭傭工市場亦是該會其中一個爭奪目標。

長者安居服務協會在今年3月開展「管家易」服務,現時已聘用約1000名員工,為客戶提供一站式長者照顧、家居清潔、健康護理等不同服務,服務每小時收費由40至90元不等。

「管家易」客量半年增3倍

計劃開始時,約有230個家庭採用該服務,現已增至1000個,提供過1萬次服務;該會總幹事馬錦華預計仍有上升潛力,而該會現時6萬多個平安鐘服務客戶,亦是日後的龐大客源。

再培訓局在今年初亦開展「樂活一站」,提供相關的一站式家居服務,登記的空缺數目,由今年4月近4000個,增加至8月的近4800個,平均每月約4300個,當中約有40%空缺未能安排工人填補,大多數原因涉及薪金水平、地區偏遠或時間不配合問題。

新電腦系統 減時地錯配

「管家易」項目總監徐英賢指出,有別其他機構提供的服務,以及針對出現的地區錯配及時間錯配問題,該會特別設計新電腦系統,為客戶和僱員提供更快及全面的配對服務。

僱員要先在網上系統確定未來數星期可以工作的日期、時間資料,當客戶致電「管家易」或在網頁預約,「管家易」便可即時從資料庫中,尋找時間及地區合適的員工配對。

為縮短配對時間,協會更以手機短訊方式,同時向多名合適的僱員發放短訊,由他們即時回覆是否接下工作,這可大大縮減工作轉介及配對時間。徐英賢表示,這可盡量減少地區錯配問題。協會與僱員是以分帳形式合作,但會為僱員購買保險。

馬錦華表示,整個計劃投資額達七位數字,預計這類服務的需求將愈來愈大,明年有機會再增聘人手。他指出,在金融海嘯下,部分市民遭減薪或失業,未必有能力繼續聘請外傭,故這類本地家居服務可大派用場,他指現時全港約有22萬外傭僱主,若可爭取當中一成僱主,便已有2萬多個新客戶,故有一定發展潛力。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