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30, 2009

反高鐵

靜坐反高鐵 警凌晨清場
千人遊行 數十圍政府總部抗議
【明報專訊】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將在本周三審議政府提交的廣深港高速鐵路香港段(高鐵)的652億元撥款申請。逾1000名受影響的菜園居民及聲援的市民,昨午發起遊行,盡最後努力反對興建高鐵,數十人更在政府總部靜坐抗議,警方至今日凌晨「清場」。政府昨晚則發表聲明,強調會如期提交撥款申請。

政府﹕如期後天申立會撥款

立法會財委會工務小組將於後日開會審批撥款申請,民建聯、工聯會及部分獨立議員已表明支持,民主黨交通政策發言人鄭家富表示,由於政府仍未提交足夠資料,故暫時決定投棄權票。

政府發言人晚上回應,由於高鐵項目由立法會及專業人士經過多年研究討論,社會亦有共識,認為應該盡快興建高鐵,政府會如期向立法會財委會提交撥款申請。文化界亦在今日於報章刊登一份700多人簽名的聲明,反對當局以「文化」之名建高鐵,要求馬上停止立會為高鐵撥款。簽名人士包括著名文化人梁文道等。

民建聯工聯會支持 民主黨暫棄權

石崗菜園村、大角嘴居民、反高鐵行動組及天主教正義和平會等10多個團體組成的「反高鐵、停撥款大聯盟」昨日發起千人遊行,希望盡最後努力阻止興建高鐵。大會在現場派發一份印有財委員工務小組25名議員聯絡方法的單張,呼籲市民在未來數日,每人致電5名議員,要求他們反對有關撥款。

遊行人士先在銅鑼灣集會然後遊行到立法會,他們手持富貴竹及推覑多個稻草人遊行,前者象徵「富貴求心足」,不需花數百億興建一條只供商家用的鐵路,後者則希望「嚇走」高官,放棄興建高鐵。

遊行人士在傍晚6時抵達立法會大樓後,包圍立法會並在外牆貼上反對撥款貼紙,其後有數十人轉到政府總部抗議,部分人則在總部外靜坐,要求運輸及房屋局長鄭汝樺到場接信。期間與警員發生推撞,場面混亂。至深夜11時半過後,警方開始將門外靜坐人士逐一搬離。在總部內的示威者顯得情緒激動,改為手挽覑手臥在地上,顯示不欲離開,至凌晨12時半過後,在警方準備在總部內清場時,突然有示威者暈倒,需送院接受治療,警方行動一度中止,之後繼續清場,將示威者逐一抬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