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4, 2009

台「喜憨兒」

智障基金自強自助
台「喜憨兒」每月生意額600萬
【明報專訊】不少本地社企主要營運資金離不開捐款及政府補助,經濟不景時往往出現營運困難;服務智障人士的台灣社企「喜憨兒基金會」卻逆市而行,今年營業額增長率預計達18%,每月平均收入約2500萬元台幣(約600萬港元)。該基金會執行董事蘇國禎表示,社企應當自立自強,「基金會五成半的收入來自營業收益,智障人士從被服務者變成服務者,從而創造經濟價值」。

「憨兒」台解智障人士

「憨兒」在台灣解作智障人士。該基金會創辦人蘇國禎及蕭淑珍原是對快樂幸福的夫妻,婚後生下大兒子是個資優生,後來生了女兒怡佳,卻因早產罹患重度腦麻痺,花了9年時間訓練才學會踏出第一步。夫婦從自身經歷出發,希望社會上的憨兒可以活得歡喜快樂,於1995年成立喜憨兒基金會,讓智障者獲得終身教育及妥善照顧。二人昨日來港參與第2屆社企民間高峰會會議分享營運心得。

蘇國禎表示,基金會的發展策略覑重自立自強,培訓輕度智障的憨兒取得烘焙、中餐、調酒等技術證書,讓他們從被服務者變成服務者,創造經濟價值,扭轉他們從資源消耗者為資源創造者,使他們得到社會肯定。

基金會長年以來的收入比例,有50至55%是事業收入,25至30%來自捐款,政府補助僅佔約25%。蘇表示﹕「喜憨兒在烘焙屋、烘焙工場及餐廳共 23個工作站工作外,亦有3個社區家園(Group Homes)、社區大學與植栽工作隊等服務項目,每天照顧超過400名憨兒」。

每天照顧400人

去年基金會收入為3億台幣(約7200萬港元),今年至10月營業收入已超過此數,估計營業額增長率達15至18%。針對年紀大的老憨兒,基金會再規劃「憨喜農場」與「天鵝園」,前者為憨兒提供園藝治療與陶冶性情,今年3月啟用,並獲教育部選為各級學校戶外教學重點環境之一,後者用作給老憨兒照顧及復健,預計容納100名老憨兒。

蘇國禎說︰「基金會就像蝴蝶效應中的小蝴蝶,在台灣鼓動小翅膀,現在有許許多多的蝴蝶一起舞動翅膀,我們期待幾年之後,在世界掀起一陣旋風造成之影響,能更快速及更廣範的照顧憨兒。」

社會創業論壇主席謝家駒博士表示,只懂依賴政府或企業的社企會削弱創新前進的推動力,即使沒有金融海嘯發生,也難以在財政上自給自足,「希望喜憨兒的例子能啟發本港社企。真正的社企是靠自我創富維持營運,推出的產品和服務必須實在地滿足社會需要,單靠扶弱是不能壯大的」。

明報記者 彭碧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