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國家地理協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

國家地理展覽
空降港商場
【明報專訊】全球不少國家或地區的人,都欣賞過美國國家地理協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製作的雜誌或電視節目,從中一窺大自然真貌。隨亞洲快速發展,亦帶動區內的自然教育機遇,協會正部署以香港為基地,結合商場人流密集優勢,未來每年定期在港籌辦多個自然生態和古蹟文物的大型商場巡迴展覽,一些珍貴獅子和豹的生態紀錄片將率先展出,將愛護地球信息帶到亞洲每個角落。
展覽結合商場拓新空間

香港作為亞洲區主要旅遊和經濟城市,具充足硬件和資金人流大力發展創意文化展覽業務,卻受制本地博物館場地和設施不足等問題。創意展覽策劃公司Globe Creative創辦人張佩茵接受訪問時表示,亞洲人並不慣常去博物館,平日多逛大型商場,故需將展覽業與商場結合,才能闖出新的市場空間。

早於2004年,張佩茵已乘當年討論西九文化區,破天荒與中環國金商場合作,從法國龐比度中心借來畢加索巨型畫作「巡遊」展覽,短短3星期已吸引200萬人次到商場排隊觀賞,成功開拓商場「博物館」概念。

國家地理會擬港作基地

過去以發展歐美業務為主的科研組織美國國家地理協會(National Geographic Society),亦留意到亞洲市場,今年起與Globe Creative合作,以香港為基地,每年在亞洲引進各類自然科學和文物展,首個關於保育藍鯨的科學展覽已率先於5月在港舉辦,並於新加坡、上海和北京等城市的商場巡迴展出。

-snip-

百年國家地理會
每月3億人捧場
【明報專訊】港人現時在收費電視台看到的國家地理頻道,其實非一般電視台,是由已有120年歷史的美國國家地理協會擁有。協會是全球規模最大的非牟利科研基金會之一,每年撥逾4億港元資助9000項科研和教育活動,資助探險家深入世界各地,了解世界文化遺產和野生動植物,啟發人們愛惜地球。

現時國家地理協會的出版刊物、電視節目和教育展覽等,全球每月有多達3.25億人訂閱和參加,其中最著名的《國家地理雜誌》,已翻譯成31種語言。

33探險家創立 發揚地理知識

協會在1888年,由33名探險家創立,當時人們對世界認識不深,尤其視地球兩極和非洲等為神秘地帶,該33名探險家便在美國華盛頓聚首成立協會,以增加和宣揚世界地理知識為己任。

百多年來,協會曾資助探險家征服北極和喜瑪拉雅山等極地險要,又深入南美熱帶雨林揭開蠻荒世界的面紗。據協會2007年年報資料,該會每年刊物收益、接獲捐助等共約5.6億美元(約44億港元),當中七成用於出版刊物,另撥5400萬美元(約4.2億港元)資助各項科研和教育活動。協會在華盛頓已建立大型博物館,展示歷年發掘的文物和研究成果。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