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石崗菜園村關注組

金錢難買感情
村民堅持不遷不拆
【明報專訊】菜園村村民屢次強調不願離開鄉土,而政府今次提出額外特惠金,是希望以金錢打動村民。石崗菜園村關注組主席高春香則表示,仍然堅持不遷不拆,但近月傳出不少賠償方案,村民有無所適從之感,政府應正式提出諮詢,但在此之前他們不願評論。有議員就表示,即使政府出手闊綽,應仍讓居民自行決定是否接受。

議員促先解釋高鐵效益

賠償方案初稿既定,今年內就會提交立法會審批,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表示,政府現時仍未解釋高鐵效益及造價問題,已研究賠償方案屬於本末倒置。由於現時高鐵工程獲建制派支持,應能通過立法會,對於若然事在必行,是否會支持賠償方案,他就表示要視乎村民會否接受而定,「我估村民不會接受。」民主黨議員鄭家富亦表示,應讓村民自行決定是否接受方案。

自由黨議員劉健儀就表示,認同要特殊照顧村民的感情和生活方式,賠償金額較高屬正常,但她指出,這樣做亦等於開了另一個先例,政府需要解釋清楚原由。

身兼鄉議局副主席的民建聯議員張學明就表示,歡迎政府決定,認為最重要是補償金額能令村民安居樂業。

一直支援菜園村村民的本土行動成員朱凱迪指出,菜園村村民行動並非追求更多賠償,而是希望不遷不拆,政府在未清楚交代鐵路效益前,談賠償問題不合邏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