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新力量網絡」「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

功能組別議員
不投票率高企
【明報專訊】立法會下周三復會,昨日兩份針對議員上個立法年度的考勤報告出爐,發現功能組別議員由出席率、參與委員會、缺席投票等共11項表現指標中,全數落後於直選議員。新力量網絡更指出,功能組別的不投票率極高,令人懷疑他們為求「篤數」,故「點完名便走人」。學者呼籲,功能組別議員表現不濟,政府應盡快取消功能組別。

新力量網絡和立法會議員天主教監察組昨分別發表議員考勤報告,狠批功能組別的議員。新力量網絡以大會出席率、缺席記名投票、參與事務委員會、法案委員會、議案動議、議案修正、議案和法案的發言次數等,比較地區直選和功能組別議員。

新力量網絡點名批評金融服務界的詹培忠、醫學界梁家騮、旅遊界謝偉俊,在議會不投票率超過四成,金融界李國寶缺席投票率更逾八成﹕「這些議員表現不禁令人懷疑,是否有人存心在例會出席率上『篤數』,如開會時經常遲到早退,甚至點完名便離開。」

學者促取消功能組別

新力量網絡研究總監葉健民認為,地區直選議員面對全港市民監察,表現較勤奮,但功能組別議員表現如此不濟,促請政府取消功能組別,落實立法會全面普選。

天主教監察組的結果發現,只有三分一、即10名功能別議員的不投票率是「單位數」,其中以自由黨劉健儀表現最好,不投票率僅1%。他們同時指出,不投票率偏高的直選議員包括街工梁耀忠、社民連黃毓民、工聯會黃國健、獨立的葉劉淑儀和專業會議梁美芬,其不投票率約由兩成半至約兩成不等。他們質疑不投率偏高的議員是否在議會中只顧私務。監察組更批評黃國健作為直選議員,一年來從沒就任何議題提出動議和修正案。

對於天主教監察組的報告,謝偉俊反駁,報告沒考慮他參加超過10個法案委員會,只眼於周三的大會,統計上有偏頗。黃毓民指他投反對票的次數是眾多議員中最多。梁家騮說,對議題未必熟悉,寧願不表態。梁耀忠說,沒為意自己的不投票率偏高。葉劉淑儀指衡量議員表現不應只在數字上量度。梁美芬指有一次動議涉及9個修正案,由於缺席,故被視作缺席10次投票。黃國健指議題有時模棱兩可,難以表態。本報昨未能聯絡詹培忠和李國寶回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