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05, 2009

慈善團體「防貪指引」

廉署新防貪指引
籲慈善機構公開收支
【明報專訊】近年慈善團體籌款活動監管及善款去向透明度問題屢屢引起關注,廉政公署明日將召開記者會,公布新的「防貪指引」供社福機構參考。消息指出,新防貪指引建議有助堵塞籌款活動監管漏洞,以減少貪污機會,指引亦會建議慈善機構公開善款收支以增透明度。

不過,廉署的指引並無法律效力,而法律改革委員會則於明年初公布諮詢文件。消息稱,法改會成員初步認為本港或需仿效英國等西方國家,成立獨立的委員會監管慈善團體,以及強制慈善團必須註冊,但細節有待討論。

現時本港有約5900個慈善團體獲稅務局發出「免繳利得稅」資格,它們每年收取「可扣稅」捐款近70億元。但輿論一直批評當局監管不足,例如行政及募捐開支無上限(可佔善款五成以上),善款去向亦乏監督,早前正生會把以千萬元計港人捐款用作內地和海外物業,以及私人公司投資,即引起極大關注。

仿效「惠施網」增透明度

據悉,廉署明日公布的防貪指引,部分是從加強透明度,即要求慈善機構需公開善款收支入手,這與社聯近年推廣的「惠施網」概念類似。社聯的惠施網,是為了集合了願意向公眾問責的慈善團體資料,方便市民捐款時容易作較明智的選擇。

要加入惠施網的免稅慈善團體,必須在管治、財務、籌款及透明度等方面符合社聯要求,例如須公開經核數的財務報告,包括公開善款收入,行政費及募捐等詳細開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