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慈善機構及籌款活動管理」

籌款涉貪3年7宗
賣獎券報細數
【明報專訊】廉政公署過去3年收到7宗涉及籌款活動的貪污舉報,有慈善團體在以獎券籌款時「報細數」,將差額中飽私囊。廉署剛推出「慈善機構及籌款活動管理」防貪錦囊,供慈善機構參考堵塞貪污漏洞,而法改會將最快在明年中就立法規管慈善籌款向政府提交建議。

廉署推防貪錦囊堵漏洞

廉政專員湯顯明昨日在記者會中表示,本港註冊慈善機構約6000個,市民去年申請免稅的捐款金額達到70億元。過去3年,廉署收到7宗有關籌款時涉嫌貪污的舉報,去年有一宗涉及盜取捐款的案件完成檢控並裁定罪成。湯顯明強調,儘管數字偏低,但不能忽略慈善組織及籌款活動管理的貪污和舞弊風險。他期望錦囊可以為籌款機構提供行為守則,加強內部管治及問責,防止不法行為。

湯顯明透露,其中兩宗舉報包括有籌款人盜取捐款;另一個案則有機構在街頭賣獎券籌款,其中一名籌款人呈報售出1萬張獎券,每張25元均有存根,共籌得25萬元,亦提交了有關核數報告,但實際上他售出的獎券超過1萬張,亦沒有人詳細去核對每一張獎券,他說:「賣得多、報得少,差額鱓錢去鰦邊?只有一個地方,叫貪污、瞞騙,欺詐手段袋落袋。」湯顯明指廉署在此個案蒐證上有難度,「若獎券在境外印刷很難追查」,廉署不肯透露涉案的機構名稱及是否有人被檢控等。

廉署防貪諮詢委員會主席陳南祿說,錦囊有三大要點,包括加強慈善機構的誠信文化、建構有效監控系統、以及落實有關監控系統。指引亦建議機構制訂適當的措施,例如如何處理現金捐款等。

法改會慈善組織小組委員會主席陳智思表示,並非因為近月接連發生正生會、臻美黃乾亨小學數目混亂才研究立法規管慈善籌款,而最快在明年中會向政府提交建議,最終是否立法要由政府考慮。

社聯:不抗拒立法

轄下有367間機構會員的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社聯歡迎防貪指引,亦不抗拒立法,更會要求機構會員做得高過法例規定,但加強規管涉及額外資源,包括聘用核數師,希望政府可以配合。社聯發言人稱,他們一向要求籌款機構有責任向巿民講明有關活動的目的、詳情,亦建議巿民應主動向查詢,巿民若有懷疑就不要捐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