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07, 2009

慈善機構收支欠透明

慈善機構收支欠透明
【明報專訊】廉署的防貪指引建議慈善機構應為籌款活動的行政開支設上限,以及向外公布籌款活動的已審計帳目。其實本港不少慈善團體現時財政透明度確未如理想,像正生會及健康快車等,近年一直都未有每年向外公開詳細善款收支,致受到批評;另一些慈善團體如綠色力量雖有在網頁一角公開了簡單帳目,但卻未有獨立列出「籌款開支」,致市民捐款前無法評估其籌款行政開支是否過高。

本港慈善籌款行政費沒有上限,同樣令人關注善款是否用得其所。現時受監管的賣旗活動,規定籌款開支不得超過善款一成,但社福界消息稱,部分小型慈善機構整體籌款開支連行政費可高達善款收入四、五成。

綠色力量未列籌款開支捱批

記者昨日抽樣查閱數個知名大型慈善團體資料,發現以「綠色和平」籌款開支較高,達到善款收入的28%,像2006年其籌得1837萬捐款,花了519萬籌款開支;社區組織協會於05/06年度的籌款開支亦佔善款收入約23%。

社區組織協會幹事施麗珊稱,支持廉署防貪指引中提高籌款活動收支透明度的概念,但她指若連一些非公開的小型籌款活動也要核數及公開,擔心會很麻煩及需要更多行政開支。她補充,社區組織協會的籌款活動已盡量動用義工,減低籌款行政費,但她指矛盾是若用太少人籌款,籌款額恐難理想。

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亦認為,很難以「一刀切」為籌款行政費設一上限,因不同類型籌款或慈善活動,所需人力及開支大有差別。對於本報發現綠色力量網頁所載善款收支資料疑不足,兼很難找得到,文志森解釋是因近日網站正更新,但他承諾會作改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