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7, 2009

「復康之父」


復康之父方心讓病逝
骨科名醫致力服務殘疾人士
【明報專訊】有「復康之父」之稱、著名骨科醫生方心讓於本周一(24日)因病離世,終年87歲(實齡86歲)。方氏是本港殘疾人士復康工作的先驅,終身致力為殘疾人士服務,大大改善了他們的生活環境。方氏女兒方敏生說﹕「本身是醫生的父親不只希望救活人生命,也希望令殘疾人士可以過正常生活。」

方心讓喪禮將於下月2日在香港殯儀館設靈,翌日在銅鑼灣聖保祿基督君王小堂舉行安息彌撒,隨即出殯。方氏離世消息傳出後,各界同表惋惜,與方心讓深交的全國政協副主席鄧樸方亦即時發出唁電。

本身是社聯行政總裁的方敏生昨晚表示,父親是骨科醫生,醫治過不少遇到意外的病人,但父親不時感慨作為醫生,極其量只能救活病人,卻無法令病人重過正常生活,尤其在數十年前,社會並不太關注殘疾人士權益,故令方心讓決心投入殘疾人士工作。

推特殊教育 傷殘運動

方心讓曾擔任行政立法兩局非官守議員,他曾擔任的公職多不勝數,例如國際復康會主席、香港復康會會長,並創立骨科學會、香港殘疾人士體育協會(現為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故亦有「殘疾人士運動之父」的稱號。

不論在港英時代或回歸後,方心讓的工作都獲得肯定,他曾獲英女皇頒發爵士勳章,回歸後獲頒大紫荊勳章。

方敏生表示,父親與其胞妹方心淑(在2004年逝世)為香港引進及推廣很多殘疾人士服務,其中一個影響深遠的工作是致力發展特殊教育,體現有教無類的精神。方氏亦與同為骨科醫生的周一嶽致力推展殘疾人士運動,目前本港殘疾人士運動員在國際體壇享負盛名,與方氏早年的努力不無關係。方敏生憶述,父親還會用盡不同方法推動殘疾人士工作,她說﹕「父親知道哪裏多捐款便會去哪裏,例如知道馬會捐款多,甚至去學買馬,最終成為馬會會員。」

方敏生透露,其父在2003年中風入院後,時而清醒、時而昏迷。父親樂觀助人,經常笑的性格對她們幾兄弟姐妹影響深遠。

陳方安生叔父 曾蔭權讚揚熱心服務社會

方心讓是前政務司長陳方安生的叔父,陳太昨說﹕「方醫生生前十分熱心公益事業,對國家和香港有莫大貢獻……方家每位成員都感到非常痛心。」方家一些海外親友正趕回港辦理方醫生的身後事。行政長官曾蔭權亦讚揚方教授熱心服務社會,是他認識的人當中之表表者。

方心讓的社會地位及與陳方安生的叔侄關係,亦令他在中港政治舞台上扮演一定角色。他曾在訪問中透露,1995年中英關係緊張時,時任港澳辦主任的魯平便曾透過他向陳方安生傳話,其後陳太便秘密訪京,最終得以在回歸後「順利過渡」。1987年,港澳辦獲中央撥地興建港澳中心,方心讓便一力促成興建,其間發生「六四事件」,險些因而弄至破產。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Rest in peace Sir Harry

Anonymous said...

In Memory of Professor Sir Harry Fang
http://www.hku.hk/alumni/SirHa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