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正生會帳目

正生未交07年帳目涉違規
政府支持遷梅窩立場暫未改
【明報專訊】捲入「混帳」漩渦的正生會昨日首度披露,在內地的農業公司及旅遊公司投資達1800萬元,資金全來自捐款,「沒人私下得益、沒人違法」,但承認內地旅遊公司誤借娛樂夜店作註冊地址的做法粗疏,向公眾致歉。然而,正生會仍未向公司註冊處呈交已核數帳目,涉嫌違法。政府消息人士稱,政府迄今亦未改變協助正生書院遷入梅窩校舍的立場。

鄉議局副主席林偉強聽過正生的解釋後表示,「市民自有公論」,並指正生書院學費既來自屬綜援的公帑,便應定期向當局匯報帳目。立法會會計界議員陳茂波質疑正生會可能違法,他指出,屬免稅慈善機構的正生會,應每年向公司註冊處呈交已核數帳目,若至今仍未上呈07年帳目,可能已違反《公司條例》第109條。稅務局以保密為由,拒評正生會的個案,亦拒回應會否複查正生會帳目。

借夜店地址註冊 認粗疏

正生書院所屬的正生會,早前被揭發以巨款投資內地兩間旅遊和農業公司,其中武夷山旅遊開發有限公司的內地註冊地址,更是一間包括夜總會的娛樂場所。正生會昨日在記者會上逐一回應外界的五大質疑(見圖),並首次披露曾投資1800萬元於武夷山一家旅遊公司(800萬元)及順昌一農業公司(1000萬元)。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承認,當初有職員疑為方便,錯誤借用朋友地址為旅遊公司註冊,做法粗疏,現時正處理更正,但強調註冊地址的娛樂場所與正生會無關。

林希聖和正生書院校長陳兆焯均強調,投資1800萬元於兩內地公司非為賺錢,兩公司實質上是幫助當地孤兒及愛滋兒童等(見另稿)。兩人堅持在內地投資的1800萬元,是來自過去11年的累積捐款約2300萬,而非正生書院盈利,否認投資不妥或違反《稅務條例》。

記者追問下,陳兆焯承認正生會07年有盈利約200多萬元,正生會累積總儲備可能接近2500萬元。記者質疑一直喊窮的正生會是否儲備過多,正生會則堅持需要有足夠儲備,以賺取利息收入。現時正生書院120名學生中,九成靠綜援支付每月約1萬元學費,陳兆焯否認學費太貴。林希聖更聲稱,因每月收不足學生食宿費,正生會每月都要補貼學生,故拒絕發還政府的「綜援雙糧」給學生家長。

但林希聖的「正生會須補助學生」說法仍無法證實,因正生會無法出示07及08年帳目,若按照06年帳目,正生書院營運相信仍有盈利。陳兆焯指出,07年帳目剛做好,但要遲一點才可公開。對於交代工作及收支的《正生通訊》愈出愈疏,07年甚至停刊,陳兆焯承認透明度不足,承諾改善。

另一方面,政府消息稱,當局仍在消化正生對外界種種質疑的解釋,但暫未改變支持書院校舍遷入梅窩的想法,當局亦要慎防正生會的帳目混亂事件會影響正生書院的學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