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0, 2009

善款開內地私企 強調為公益

善款開內地私企 強調為公益
【明報專訊】今次爭議的核心,是屬於慈善機構的正生會把多達1800萬善款,投資到內地武夷山及順昌兩間旅遊和農業公司,令人生疑。正生書院校監林希聖承認,兩內地公司名義上是私人企業,但強調它們實際上是公益企業,服務包括照顧內地孤兒、愛滋病童及被遺棄的囚犯子女,堅稱「沒一個錢落入私人的袋中」。

對於會否擔心爭議影響正生形象?正生書院校長林兆焯表示,朋友和家長仍然很信任正生。

兩間備受爭議的內地公司,資產包括農田、學校及可接待參觀者的約10間酒店套房。林希聖承認,兩公司服務(如提供住宿)是收費及牟利的,他當初是基於「肥水不流別人田」的考慮,希望創立慈善農業旅遊「一條龍」服務。他強調,若兩公司成功賺錢,可以把盈利再投放入慈善事業。

議員促確保帳目清楚

立法會議員張文光歡迎正生昨日口頭解釋捐款去向,但他希望正生盡快提供書面帳目,若日後正生獲政府批出梅窩校址,等於正式獲公帑資助,正生會更應把正生書院帳目分開處理。

會計界議員陳茂波指出,在內地申請做慈善團體不易,理解正生在內地以私人公司行善的做法,但他認為慈善團體應確保帳目清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