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基督教得生團契

前警察戒毒後創辦得生
【明報專訊】基督教得生團契於1989年成立,其創辦人馮都新亦是傳奇人物,他年輕時曾任警察,因好奇而嘗試吸毒,之後曾想過自殺,機緣巧合下創立得生團契,救助與他有相似經歷的青少年。

常接觸黑幫 以為夠定力

單從外表,馮都新似「江湖大佬」多於教會人士,但他滿口都是感恩的說話,說一切好像自有安排。

馮都新說,以前做警察時接觸不少黑社會人士,自以為夠定力,「可以食可以唔食」,結果成為別人口中的「道友」。他續稱﹕「當時身上經常有兩支炮,一支是槍,一支是針筒,毒癮起時就打針。」他一邊說、一邊展示兩臂因吸毒留下的針孔痕艫。他之後經歷兩段失敗的婚姻,亦因犯了刑事罪失去工作,萬念俱灰時曾想過自殺,但想到家中母親,可幸打消死念。

其後他到晨曦島戒毒,一年過後毒癮戒除,但反而決定留下來協助其他人戒毒,一留8年。1989年他離開晨曦島,成立得生,至今20年。
「大師兄」監房邊緣回頭
【明報專訊】得生團契以福音戒毒為主,但同時提供不同訓練及興趣課程,如電腦、鋼琴班等,亦會提供中、英文語言訓練。得生亦會安排學員到學校做見證及表演,讓他們從「實戰」中學習。

曾是得生學員、20多歲的嘉華所走的路有點像馮都新。嘉華中一時因好奇嘗試吸毒,之後因毒品案被捕,被判入得生感化,戒毒後重投社會,但年多之後,他在 2001年第二次涉毒品案被捕,原以為在地區法院一定會被判入獄,結果再次被判入得生,此次他終於學懂珍惜機會,戒除毒癮後留下來協助其他戒毒青少年,現擔任副組長及導師。

受馮都新鼓勵,嘉華之後學駕車,在機緣巧合下,得生在上年引入犬隻訓練,令他成為犬隻訓練員,現時繼續學習寵物美容,同時教導新學員,很多新人都「怕」這名滿有威嚴的大師兄。

嘉華說滿意現時的生活,與家人的關係也好了很多。他熱愛犬隻訓練,甚至希望神給他更多智慧以明白犬隻的思想。他說透過訓練犬隻,也可訓練學員的服從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