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09

戒毒院舍拒轉型戒毒校

戒毒院舍拒轉型戒毒校
正生暫停收生 政府尋同類服務
【明報專訊】青年吸毒問題趨嚴重,加上校園驗毒計劃即將實施,預計青年戒毒服務需求會相應增加,但正生書院卻宣布暫停收生。據了解,政府有意協助其他與正生性質相近的戒毒院舍轉型為戒毒學校,以免過度依賴正生,然而部分機構表明暫無意轉型,亦擔心增加宿位反而會影響服務質素,無打算增收戒毒青少年。

本港唯一一間「戒毒學校」正生書院,近期發生帳目混亂風波,宣布暫停收生。但政府認同其採用的「戒毒學校」模式,故針對吸毒青年日增,考慮協助其他戒毒中心轉型成戒毒學校,為該班正在求學階段的學生提供另一條出路,基督教得生團契及基督教互愛中心這兩間福音戒毒機構是政府其中兩間「目標」機構。

現時社署轄下共有14間受資助的戒毒中心,由6個非政府機構營辦,共提供373個戒毒宿位,其中296個為資助宿位,主要以社會工作手法及輔導方式(包括福音戒毒)協助吸毒者戒除毒癮。

得生拒超收 憂影響服務

得生團契是其中一間受資助機構,受資助戒毒宿位80個,每個獲社署補貼4000元,故是受資助機構中的「大戶」,另有8個宿位是自負盈虧,88個位已全爆滿,申請入住約要輪候1至2月。

得生團契總幹事馮都新表示,得生位於西貢的訓練村最多可讓100人入住,但現時仍只收88人,即使政府部門曾多次希望他們增收學員,亦被他拒絕。他解釋,現時得生約有30名全職員工24小時照顧88名學員,故再增收學員,反而會影響現有服務,對入住的青少年不是好事。

與正生「超收」不同,馮都新強調「夠便可以」,故他們暫不時會用盡宿位。得生最快會在年底展開重建,日後宿位會增至120個,但馮都新仍表示,若人手或其他配套措施不配合,亦不會大幅增收學員。

對於轉型至「戒毒學校」的問題,馮都新表示政府暫沒有與他們聯絡,亦覺得暫時沒需要。他解釋,學員在得生主要接受一年福音戒毒,期內會安排他們參加不同訓練。學員完成一年服務後,亦會送他們繼續升學,得生今年亦出了多名成績理想的會考生。

互愛中心恐人多難控制

基督教互愛中心事工總監李輝平表示,位於青洲的院舍原本有20個青少年戒毒者宿位,但亦只收了15人,故不打算增收學員,擔心若增收太多學員反而更難控制,擔心他們會在互相影響下「一齊走」,而人手不足亦是另個重要考慮的因素。

議員﹕不能勉強轉型

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副主席涂謹申表示,律政司長黃仁龍在其青少年毒品問題專責小組報告中,已肯定正生作為戒毒學校的價值,因為這可以讓青年一邊戒毒、一邊讀書,避免浪費時間,預計需求會日益增加。但涂謹申強調,「戒毒學校」運作難度高,加上每間院舍有其專長,不能勉強一些院舍轉型,否則反而會好心做壞事。

明報記者 梁偉健 陳嘉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