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6, 2009

兒童住宿服務需求甚大

兒童入宿等3月 專家﹕3日也多
宿位5年增幅不足3% 天水圍女童輪候期間爬渠

2009年3月16日
【明報專訊】早前財政預算案提到增聘社會福利署家暴重案組社工人手,但需求甚大的兒童住宿服務卻未見大幅增加應付需求,根據社署提供的數字,過去5年各類宿位共增加69個,增幅不夠3%,一般輪候期為3個月,造成兩成個案在輪候期間放棄,更有個案在輪候時已出事,如去年從34樓家中爬水渠外出的小姊弟,姊姊便是正等候入住宿位,非政府機構預計在經濟環境轉差下,兒童住宿服務的需求會增加。

提供474個長期/緊急兒童住宿名額的保良局回應查詢時指出,有提供緊急或臨時住宿的新生家,過去一年入住率為99.3%,服務人次達400,去年12月獲社署資助開辦新生家延展中心,增加20個宿位,最近一兩個月入住延展中心的需求有所上升。保良局料因經濟轉差,家庭暴力有向上升趨勢,兒童住宿服務的需求將增加。

兒童之家入住率逾九成

根據社署數字,各類兒童宿位於04年有2441個,而07年及08年均為2510個,較04年只增加69個宿位(見表)。社聯行政總裁方敏生表示,去年從 34樓家中爬水渠外出的小姊弟,發生事故時姊姊亦是在輪候兒童住宿服務,但小姊弟到出事後,媽媽被拘捕及控告後才獲宿位;她對政府增加兒童宿位幅度小感失望。

小童群益會屯門兒童之家鄧姑娘表示,宿位需求一直甚大,該會提供56個長期兒童之家宿位,入住率一般逾90%,有親子關係緊張,與父母有爭拗的兒童,等候一年後始獲得宿位,但其家人以「無需要」為由放棄,她預料,金融海嘯下對兒童宿位的需求亦會上升。

需求料隨經濟轉差上升

其實,每個宿位的開支並不便宜,以兒童之家為例,08至09年每個名額平均每月成本的修訂預算為13,673元,寄養服務則為9091元。

社署發言人表示,申請兒童住宿及服務的人數近月沒有明顯增加,而輪候時間亦沒有延長,兒童一般輪候約3個月便可入住,而兒童在輪候期間亦會得到轉介社工的支援如家庭輔導及經濟援助,以及獲提供其他適切的社會服務,兩成放棄入住的申請一般是因為父母家庭狀改變或個人問題得到解決。

不過,防止虐待兒童會總幹事雷張慎佳表示,輪候3個月並不是一段短時間,「3日也算多了」,有致命危險的才算是緊急個案可即時有宿位,但身體有瘀傷不一定是緊急個案,要視乎虐打頻密度、創傷程度等,有兒童在輪候期間或需繼續與家人同住,一些高危個案如社工監管欠佳或會惡化,現時預防不足的情值得關注。

明報記者 賴月玲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