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食物銀行「眾膳坊」

食物銀行每日求助300增至1000人
馬會捐200萬助「眾膳坊」免斷糧

2009年1月2日
【明報專訊】最新11月申領綜援數字中,失業及低收入綜援個案升幅達3年新高,聖雅各福群會經營的食物銀行「眾膳坊」,在過去一年內,求助者大升近2倍,由年初300多人升至上月每日平均便有1000人,當中有為50%便屬於低收入人士。面對求助人數大幅上升,眾膳坊更差點出現「斷糧」情。

政府撥款農曆年後才有 暫可運作至3月

面對食物成本上升及求助人數大增,「眾膳坊」營運壓力大增。聖雅各福群會總幹事賴錦璋表示,政府較早前公布的1億元新撥款,預計要在農曆新年後方會推出,以現時食物銀行的食物存量最多只可運作多1個月。面對斷糧危機下,賽馬會向聖雅各緊急撥款200萬,令「眾膳坊」可正常運作至今年3月。

賴錦璋表示,去年初平均每日只有360人求助,9月上升至526人,直至上月每日求助人數平均達1000人,一年內增幅近2倍,他們每人可拿取8星期的食物。

若以年齡分類,中年人士最多,達50%;若以求助原因作分類,因失業而求助人士約佔22%、家庭突變因素則有19%,其中低收入(月入5000元以下)人士佔50%,這亦是升幅較大的類別,由去年初的44%,增至50%。

物價上升成機構財政壓力

賴錦璋補充說,食物成本增加是該會面對的嚴重問題,他舉例指出,普通一罐罐頭在年初賣10元一罐,但在年中升至15元一罐,價錢增幅達50%;幸在年底泰國米來貨價下調,減輕機構財政壓力。

政府較早前公布短期食物援助服務詳情,計劃撥款1億元在全港5區推出服務計劃,最少5萬人因此受惠,並獲得最長6個星期的食物援助,主要為受助人提供乾糧,而有關機構則會按情提供新鮮食物、餐券、嬰兒食品等不同食物。計劃對象包括失業人士、低收入人士、新來港人士、露宿者,以及因突變而有即時經濟困難的個人或家庭。

賴錦璋表示,聖雅各亦有競投開展有關計劃,現時要待政府審批。他表示,即使日後成功投得該計劃,亦會在現有基礎下,與各區友好團體合作,由他們在各區分派食物,這可大大減輕行政成本,現時「眾膳坊」的行政成本只約佔開支的5%。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