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02, 2009

「黑暗中的對話」

「黑暗」工作坊訓健視者領導力
由失明者導賞 摸黑斟水 量度桌椅

2009年1月2日
【明報專訊】坊間有不少行政人員訓練工作坊,但有沒有想過「黑暗」也會成為其中一項有特色的訓練。在外國流行的Dialogue in the dark(D.i.d)「黑暗中的對話」,近期引入香港,參加者要在全黑的環境下,模仿失明人士生活,包括與組員合作摸黑斟水、量度桌椅長度,從而考驗各人的合作及領導才能。

「黑暗中的對話」行政人員工作坊,由社聯及社會創業論壇協辦,活動會聘用10多名失明人士,由他們教導健視人士在黑暗中生活,可算是一種社會企業。該活動由本月6日至16日舉行,並有一天為VIP日,現正邀請議員及副局長參加。

VIP日邀議員副局長參加

自幼失明的游偉樂及呂月明是其中兩名受聘的導賞員,對於工作坊有什麼項目,兩人均三緘其口,擔心會過早曝光,但亦透露一二。其中一個活動是在全黑環境下,由約8名組員合作,傳杯碟及斟咖啡,呂月明笑言﹕「我們就十分習慣,但健視人士要模仿失明人士摸黑斟水,當中需要很高技巧。」

另一個活動則由各組員在沒有任何道具下,量度桌椅的長度或面積,故各組員可用手掌、皮帶及手臂長度等隨手物品及手法,盡快「計算」出結果。

剛成為十大再生勇士的游偉樂表示,有關活動用以考驗各人的合作及領導才能,但他及呂月明指出,過程中會發現有些人缺乏合作精神、不聽其他人觀點或十分固執。游偉樂現時在一間學校任兼職教師,他指自己雖然失明,但可聽到及管理全班30多名學生,最重要是讓其他人對你有信心。

呂月明表示,有時健視人士反而會被視覺蒙蔽,失明人士專注用聽覺反而能「看得更遠、更深」,她還即時考記者,如何分辨茶樓水壺中的是茶還是水呢?答案是憑聲音,盛水的水壺聲音會十分清脆。讀者如有興趣一試,報名費盛惠950元一位。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