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傷殘人士團體反對最低工資豁免

傷殘人士團體達共識
反對最低工資豁免

2008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政府應否為殘疾人士提供最低工資豁免,成為立法過程中一個爭議問題。香港復康聯盟及香港社會服務聯會兩大組織已達成共識,認為政府不應為殘疾人士提供最低工資豁免,但同意為他們引入能力評估機制。

聯盟主席張健輝表示,傷殘人士團體已有共識,反對政府給予豁免,應由市場決定殘疾人士的薪酬水平,因部分傷殘人士應付日常工作時完全無問題,若有豁免,反而擔心他們不受最低工資保障,被迫接受低於市場水平工資。

明途聯繫總經理楊建霞指出,每個康復者的能力不同,公司是支持最低工資,但希望當局同時引入一套由僱主及僱員進行的能力評估機制,方可因應不同工作特性作評估,決定員工是否適合該工作及決定其應得薪酬。

精神病康復者阿雄在卓思廊任店長多年,其工作能力與常人無異,得到公司認同,現時月薪有7000至8000元。

他贊成最低工資,相信可保障弱勢社群。阿雄十分珍惜現時的工作,因為「至少感覺可融入社會,並非與外界隔絕」。

勞工處發言人說,該處正蒐集各界意見,對是否為殘疾人士提供豁免或實施技能評估,暫未有定案。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