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9, 2008

社企無奈減聘弱勢員工

社企推最低工資 無奈減聘弱勢員工
籲制訂雙贏薪酬水平

2008年12月29日
【明報專訊】政府決定立法制定最低工資,但弱勢社群的就業問題備受關注。本港較具規模的社會企業「明途聯繫有限公司」,親歷「最低工資」的利弊﹕弱勢社群有基本收入保障,工作機會卻有可能減少。明途曾承包巴士公司的清潔工作,在工資保障運動下,失去其中一份標書,當中精神病康復者僱員比例數目亦要減半,公司唯有開拓其他業務,以維持他們的工作機會。

主力經營售賣長者及長期病人醫療用品「卓思廊」的明途聯繫有限公司,是本港較成功的社會企業之一,去年度營業額高達2500萬元,較對上一個年度的1700萬,大幅增加逾40%,盈利有15萬元。

付最低工資 巴士公司減工時

「明途」亦有競投私人公司的清潔服務,在早前工資保障運動推行期間,剛巧與一間參加運動的巴士公司續新清潔服務合約,因要支付員工「最低工資」,故巴士公司唯有收緊每月工作時數,由8000小時減至6000小時,員工需於短時間內完成工作。

另拓業務 吸納受影響康復者

明途總經理楊建霞說,為達到巴士公司要求,難免要減少僱員中精神病康復者所佔比例。以往明途承投巴士公司兩份清潔合約,共有100名員工,當中60%是康復者;其後因競投失敗,只剩下一份合約,在40名員工當中,康復者比率亦減至30%。明途特別在今年開拓速遞傳單業務,吸納受影響未能從事清潔的康復者。

明途經營的「卓思廊」多位於醫管局旗下醫院內,由於屬公營機構,員工受最低工資保障,醫管局規定員工薪酬要根據統計處有關工程的入息中位數來釐定,故員工享有不錯的薪酬待遇。

工資水平需顧及企業營運

楊建霞說,與公營機構不同,絕對理解私人企業在幫助弱勢社群同時,亦要兼顧商業運作。對於最低工資,她認為要小心訂定工資水平,以明途為例,若時薪加1 元,140名員工每年的薪酬開支便增加逾10萬元,相對去年的15萬元盈利,「盈餘很容易全被蠶食」,故最低工資水平不可訂得太低或太高,要幫到弱勢社群同時,亦要維持公司運作。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