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30, 2008

綠色力量﹕應推公私營合作保育模式

環團﹕港保育模式被動 應推公私營合作
2008年12月30日
【明報專訊】香港天然資源豐富,不少新界土地具高度生態價值,但由於缺乏管理,以致生態價值下降。綠色力量行政總幹事文志森認為,政府應加快推動自然保育政策,物色更多具生態價值的地點,讓發展商與環保團體合作,進行有限度發展,發展商則撥款管理土地,提升生態價值。

「頭痛醫頭 天災人為破壞持續」

文志森指出,政府一直沿用被動的方式去保育,將具生態價值的地點列為自然保育區或具特殊科學價值地點等土地用途,但這種方法流於「頭痛醫頭」,未能主動保育全港所有具生態價值的地點,亦不能阻止天災或人為惡意破壞,讓這些地方「自生自滅」。

政府04年提出的新自然保育政策,至今僅得少數地點成功以管理協議方式進行有限度保育,例如進行有機耕作或生態旅遊,始終未能徹底解決問題。至於較高層次的公私營合作模式,則遲遲仍未開展。他指出,外國批准發展商從發展項目撥出部分款項成立基金,讓保育計劃持續運作,發展亦得以解凍,平衡了發展及保育,香港的公私營合作模式亦是循這個方向保育土地,他希望政府可加快推動。

后海灣重要濕地 鷺挱覓食處

香港觀鳥會水鳥普查統籌余日東指出,南生圍是后海灣的重要濕地之一,主要由大片漁塘組成,近后海灣一段山背河及漁塘,每逢冬季都有大量候鳥覓食,區內有3000多隻鷺挱棲息,是該種雀鳥在米埔以外的主要棲息地。

他指出,南生圍傾倒泥頭及山火的位置,暫未直接威脅候鳥棲息地,但人為活動會對雀鳥造成滋擾,亦會逐步蠶食漁塘及濕地,雀鳥生存空間愈來愈小,長遠生態價值亦會下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