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救世軍試建醫療站

救世軍試建醫療站 三分一揭豆腐渣
2008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吹凍本港經濟,港人向四川捐輸的血汗錢更形珍貴。志願機構為求「每分每毫都對得起香港人」,連月嚴密監督當地重建工程,但香港救世軍仍發現有6間新落成的醫療站偷工減料,與地震中倒塌殺人的豆腐渣工程無異,一旦再發生地震,港人捐獻的救人場所,隨時會埋葬更多川人。但隨覑本港經濟惡化,部分團體兼顧香港社福服務已感相當吃力,籌集賑災善款極度困難。

「第一期驗收妥當才起第二期」

香港救世軍四川災後重建項目總監陳喜威少校表示,收到的8000萬元港人捐款大多用於興建600間醫療站,遍佈重災區什邡、綿竹、羅江縣一帶,每間造價約10萬元,每間配備1萬元醫療設備,向村民提供醫療、防疫等用途。但他說,由於內地建築質素參差,常有偷工減料,救世軍不敢「一次過投入全部資金,所以先起第一期18間作試驗,要求當地政府有真正招標程序,又與建築商簽訂合約,起完驗收,信得過才起第二期70多間,其間派人嚴密監工」。

匯報當地政府 或轉地點興建

不過,首6間新落成的醫療站已出現問題。陳說,監工人員發現建築物的沙含量多於水泥含量,遇地震會隨時倒塌;有些醫療站則擅自更改建築圖則,亦不符合國家設計局標準。地震之後,興建了多所「最牛的不倒小學」的四川漢龍集團董事局主席孫曉東曾指出,類似的偷工減料情導致多所學校活埋多條人命。救世軍表示,已經就事件向當地政府匯報,如果無法處理,唯有轉換地點興建。

另外,救世軍又資助28間學校的設施如電器、䒷苐、電腦等,但一些學校為爭取資源,「一年後才有校舍,卻早已要求電腦,造成資源浪費」。救世軍承諾,重建監督工作縱有難度,但一定會加強類似的巡查審核,不辜負市民的一分一毫。

港人減捐款 志願機構現財困

但本港受金融海嘯影響,賑災籌款非常困難,救世軍社區關係總監王國清表示﹕「災區很多地方仍欠缺物資,但香港人大多積穀防飢,漸漸淡忘災民仍身處水深火熱,加上本港經濟惡化導致更多家庭問題需要輔導,預計明年初露宿者人數更會增加三成,不少志願機構已經出現困難。近月籌款大跌三至五成,既要兼顧本港的社福支出,為時至少5年的四川賑災工作變得更加捉襟見肘。」他再度呼籲有能力的港人慷慨解囊,繼續支援地震生還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