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09, 2008

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企業社會責任調查
匯豐第一 九倉包尾

2008年12月9日

【明報專訊】為了解本地公司對企業社會責任的認知,樂施會在 5月就7個不同範疇,包括企業管治、供應鏈質素監管、工作間質素、環境保護意識及社區投資等訪問43家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結果顯示匯豐在總評分中排第一 (見表)。樂施會補充,企業回覆率只有37%,即只有16家公司回覆問卷,回覆率低得「令人失望」,希望在經濟衰退期間,企業不單要有賺錢能力,還應反思社會責任的重要。

回覆率37% 低得「令人失望」

該報告名為「恒生指數成分股公司企業社會責任調查」,由樂施會委託企業社會責任亞洲(CSR Asia)進行,7個調查範疇總分為147分,若公司表示在該範疇有積極發展,所得分數將愈高,對於未有回覆的公司,CSR Asia會蒐集企業年報或企業社會責任報告來填寫問卷。CSR Asia主席威理夫教授承認調查有一定限制,沒有回應調查的公司未有向公眾披露更多資料,令他們未能就公司實際情評分。

在報告中,得分最低的8間公司倒數為新鴻基地產、長江實業、中國聯通、中國網通、中遠太平洋、騰訊控股、恒基地產和九龍倉集團,新鴻基地產表示收不到問卷,恒基地產指未確定是否已遞交報告,而排最尾的九龍倉集團則未有回應報告。

報告顯示,企業於供應鏈質素監管、環境保護及工作間質素得分少於一半的企業數目,超過整體六成。樂施會總裁施日莊表示,結果或多或少反映受訪企業在3個範疇都欠缺長遠規劃及監察,例如個別企業即使有推動環保活動,都只覑重活動次數,並未針對成效有多大。樂施會已將調查報告寄給所有恒指成分股公司,希望藉金融海嘯的衝擊令企業能改善以往作風,承擔社會責任時不要單為建立企業形象而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