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教界發動捐鞋援川

其他捐款電話
2008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捐款電話
■樂施會﹕2520 2525
■救世軍﹕2783 2333
■世界宣明會﹕2394 2394
■紅十字會﹕2802 0021
■東華三院﹕1878 333
■聯合國兒童基金會﹕2833 6139

教界發動捐鞋援川
籲教師學生家長一人捐50元

2008年12月12日
【明報專訊】本報連日報道四川地震災民過冬情嚴峻,社會各界響應呼籲,紛紛發起捐款行動,其中教協發起「一鞋多襪」行動,呼籲全港5萬名教師,以及中小學幼稚園的學生家長,一人捐50元,購買鞋襪支援災民過冬。但地震重災縣市多達51個,其中北川及汶川政府向本報承認當局賑災偏重買衣被,忽略災民急需7萬及 10萬對禦寒棉鞋,呼籲港人捐輸。救世軍則指出,僅7個縣的緊急災民便需要超過1000萬元物資,但至今僅籌得150萬,情並不樂觀。

內地商家借救災宣傳 口惠實不至

救世軍四川地震災後重建項目總監陳喜威少校表示,各大志願機構在四川不同地方劃定範圍進行重建,避免資源重疊,其中救世軍負責中江、羅江、茂縣、綿竹、十邡等數個重災區,當中僅中江縣便要求多達26,342張棉被、23,849張毛氈、18,812件棉衣,但鞋類卻不詳。陳指出,估計棉鞋需求亦達2萬對。另外,告急的茂縣則急需350萬元捐款,救世軍估計,僅數縣10萬名危急災民便需要過千萬元物資。

當地政府認援助忽略腳部保溫

但國務院文件指出,地震災害影響範圍廣及237個縣、市、區,其中重災區多達51處,4600多萬災民中,1000萬人受災嚴重。救世軍直言,由於當地政府公布的物資需求數字亦未必準確,志願機構需深入鄉鎮摸底,全省需求之龐大無從估計,但其中缺鞋情最為嚴重,加上很多內地工廠商家,救災初期在媒體爭取曝光後,承諾的後續援助便無影無蹤,令災區雪上加霜。

香港紅十字會則表示,已發放2.5萬張棉被到綿陽山區,中國紅十字會投入的禦寒物資亦數以萬計;宣明會則派發了3.2萬件衣被;樂施會亦斥資過百萬援助四川過冬。但三會均表示,未收到當地政府表示缺鞋。不過,北川及汶川政府則向本報承認,援川的沿海省份大多忽略災民腳部保溫問題,令棉鞋短缺問題遠比衣被嚴重,現僅兩地便急需17萬對棉鞋,急需香港援助。

各方響應 捐錢買鞋

本報上周六報道,北川擂鼓鎮中心小學1247名學生及近百名教師,只能穿著逃生時穿的破爛布鞋及膠鞋捱過零下寒冬。東華三院社會服務總主任吳志榮表示,董事會得悉情後,立刻撥款9萬元準備購置千多對鞋,希望盡快派員送到該校。另外,香港華人基督教聯會總幹事陸幸泉牧師表示,該會已立刻撥出20萬元給救世軍緊急援川。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會長張文光表示,看到部分孩子在低溫下露覑腳趾上課,很多教師都很關心,教協隨即決定向5萬名教師發出電郵,與救世軍合作發動「一鞋多襪」捐款,呼籲每人捐出50元,為數以萬計名災區孩子各添置一對鞋及多對襪。教協又致函全港中小學幼稚園,呼籲學生家長捐輸,響應者眾,其中葛量洪校友會黃埔學校校長潘天賜表示,最快將於今早開始籌款。

明報記者 梁海明 覃純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