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December 12, 2008

《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

注目新書《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
2008年12月9日

一部寫在金融海嘯當下還敢為社會更美好想像的社企營運手冊

「社會企業」是近年香港特區政府大力鼓勵,民間又努力嘗試的一種經營模式,然而有學者研究指出,2004-08年四年間在港200多間社企在統計期內能夠持續營運的就只得兩成,亦即倒閉率高達八成,反映社會對社企模式仍屬探索階段,尚有很大改進空間。

《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是香港首本關於社會企業營運「理論與實踐」的經驗分享書籍。作者以親身實戰的體會來具體闡釋「創造就業」的社會價值(或更該是「工作對於人的價值」),從而深度解說社會企業在世的角色,進而又如何用可量化的表述手法向外說明。該書並將工商管理常用的企業分析工具,化作中小企實例個案以作解說,由企業起步階段到擴展規模,深入淺出,對於缺乏商業訓練的讀者,提供了客觀和有系統的思考方法。

《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一書,既適合營運社企的社福界,以及金融海嘯下有意逆市創業的人士參考,亦有助商界理解社企的情況,從而策劃參與其中,利己利人。

《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更提出多項有助社會企業發展的概念,包括:動員社會剩餘智慧型勞動人才(例如:提早退休或全職家庭主婦等高學歷人士),既讓施予一方發展生命中的第二事業,亦讓受助一方得到額外支援;另外還包括社企招股集資,收購合併等等。期望為當下社會提供一點新思維和出路。

《營商能耐可以改變社會》
出版日期:12月19月
定售:$68
頁數:112頁
尺寸:180mm x 250mm
出版社:思網絡
發行:勤力德

──────────────────

作者簡介:

紀治興
科普策略顧問有限公司合夥人,前中國惠普有限公司副總裁暨惠普商學院院長,曾於崇基神學院修讀神學研究,碩士論文為「香港社會企業的神學反省」。現為豐盛職業訓練中心董事,於2006年為該社會企業轉虧為盈,今年初更招股集資,擴充發展,增加可服務社會的容量。

鄭敏華
矢志終身文字工作者;曾任職主流傳媒工作約十年。2004年與友人創辦SEE雜誌及所屬機構思網絡,主要從事城市規劃及文化研究的文字紀錄及出版工作,進而從平面擴展至展覽、文化導賞及海外研習等立體經驗活動。敢以「小商人」自居的文化單位,遊走商營與公眾教育無界限的經營模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