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December 23, 2008

康文署僵化扼殺中小劇團

高志森轟康文署僵化 扼殺中小劇團
2008年12月23日
【明報專訊】中小劇團難敵經濟寒冬,觀眾入座率在金融海嘯後大跌一半,著名劇團搞手高志森批評康文署支援不足,扼殺劇團生存空間。他力數康文署「三宗罪」,包括不肯延長售票期、資助金額太遲發放等,怒斥署方做法僵化、態度官僚,恐在環境不景下,有半數中小劇團要結束。

接投訴即停止售票

劇團「阿盧製作」下月首度公演《勾心鬥角》一劇,康文署接獲投訴指該劇譯名侵犯版權,即要求改名,又在城市電腦售票網停止其公開售票及回收所有宣傳品,其後才弄清投訴不成立,劇團白白失去兩日售票期。

春天劇團行政總裁兼表演藝術委員會委員高志森批評,當局是「怕✈鑊」,加上停售日是周末假期,令票房大受打擊。該劇團創作總監盧俊豪指出,其間曾一度應康文署將劇名改為《鬥角勾心》,又要加印另一批單張,多花六七千元,但一直都未有收過康文署書面通知及解釋。

城市電腦售票網掌握主要表演場地門票銷售,效率之低一直為人詬病。高志森指出,康文署一直死守表演前1個月開始售票的原則,未有考慮因應經濟轉差而放寬,「最多可以畀多兩日時間,就好似開恩咁」。

他指出,私營售票網可提早3個月至半年前售票。

或逾半中小劇團捱不過海嘯

政府現時透過場地伙伴計劃資助劇團,七成資助額在節目完結後才發放,高指出,表演製作費大多要在開始前付清,不少人根本無法在表演前墊支,尤其是中小劇團。他又指出,曾在表演藝術委員會上提出要求,但多年來從未有官員正視。

他預計,會有最少一半中小劇團捱不過金融海嘯,在幾個月內會結束,以現時約有50個中小劇團計算,幾個月後可能淨下約20個,「今日不培養,西九建成後難有人接班」。

就《勾心鬥角》的風波,康文署表示該署曾收到涉及版權的投訴,即時轉交藝術中心處理,門票停售安排是根據主辦機構指示作出,而城市電腦售票網開售時間亦是根據主辦機構安排。

至於「場地伙伴計劃」問題,為保障公帑,署方會分4期按節目時間表發放資助。康文署又強調,會透過主辦及贊助節目方式支援中小劇團發展,今年更會出版綜合演出小冊子,提供更多宣傳渠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