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22, 2008

社企餐廳生意逆市升一成

社企餐廳生意逆市升一成
廉價到會服務 吸引省錢公司

2008年12月22日
【明報專訊】全港有超過280家社會企業,但香港政策研究所早前調查數十間社企卻發現,只有約一成社企能做到可持續經營。然而在經濟不景下,有專做到會服務、收費較便宜的社企餐廳,反而多了批為節省到酒樓、酒店搞聖誕派對費用的中型公司生意,結果有餐廳今年的到會服務生意額,較去年同期上升一成。

多公司取消酒樓酒店派對

浸會愛缌社會服務處轄下兩間社企餐廳經營多年,總幹事曾永強說,今年到會生意的確較去年好。他相信,多了公司由以往到酒樓、酒店搞聖誕派對,改為在公司叫到會,所以生意多了。他以其中一間位於灣仔的百合谷餐廳為例,因應經濟轉差,餐廳今年改提供更多實惠食物,如去年曾在餐單出現的貴價越南大蝦,今年則不復存在,最貴的也只是煎羊扒,5磅也只是280元,「去年10多人要2000多元,今年平均只需千多元」。

實惠食物代貴價大蝦

他說,以往不少政府部門都會以身作則,如中央政策研究組開會等,都會輪流找不同社企餐廳提供食物到會等,今年則多了中型公司向他們訂到會,「可能去年經濟好景時,不會找我們吧!」他說,在聖誕日當天,更首次有公司在其餐廳包場慶祝。

經濟不景氣,餐飲業亦受影響。不過曾永強說,兩間社企餐廳至今經營情不俗。他說,該餐廳不是牟利機構,故價錢比同級食肆低,最重要是一方面可提供工作機會予康復者(餐廳約半數員工為康復者),讓他們重投社會;另一方面可向區內街坊以合理價錢提供具質素的食物。

曾永強說,餐廳全年提供到會服務,但由於平日亦有經營堂食等,為方便安排人手,一般要提早5天預訂。

餐飲業料聖誕生意跌一成

香港餐飲聯業協會會長黃家和坦言,今年經濟不景,以往不少在酒店、餐廳辦聖誕派對的公司,可能改為在公司內叫到會慶祝,部分大眾化食肆或因此能搶走生意。他說,雖然今年食物價格下調,但反應卻令人失望,預計聖誕餐飲生意仍會下跌一成。

明報記者 張岳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