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5, 2008

教區擬就校本條例上訴

教區擬就校本條例上訴
指政府沒給「好處」 最快兩周內決定

200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天主教香港教區就《校本條例》與政府對簿公堂敗訴後,雙方今年3月同意將上訴無限期押後,原本希望透過談判庭外和解。但天主教香港教區主教陳日君樞機稱,與政府談判數月卻「聽不到對方會給予好處」,故最快於兩三星期內決定是否提出上訴,並暗示一旦敗訴而要推行條例,可能退回部分學校的辦學權。

陳日君昨日接受香港電台節目訪問時表示,早前與教育局長孫明揚就《校本條例》的談判,「有些結果,但看清後,長遠計劃仍要上訴」。他解釋,與政府和解屬暫時性質,不可能無限期拖延官司,他又期望政府能夠讓教區學校長期豁免實行條例。

陳日君透露,孫明揚雖希望雙方和解,但法例最大問題是無法保證教區可依照理念辦學,他說﹕「(一旦成立法團校董會),教區近百間學校會被法例拆散晒,學校直接向政府交代。」

敗訴或退回部分辦學權

官司可能令教區花費不菲,陳日君希望教友可幫忙訟費。他指一旦上訴至終審法院卻被判敗訴,結果與和解相差不遠,「輸了要馬上執行(校本條例),執行時會有困難。若到時人手不能保證在新制度下每間學校都可依照教區理念辦學,要放棄(辦學權)。」

教區與政府對簿公堂,引致雙方關係決裂,陳日君批評這是政府造成,「教區為政府辦學多年,現政府立這樣的法例,對教區不太好」。

教局擬准延遲兩年執行

天主教香港教區管理近80間學校,與有基督教背景的香港聖公會管業委員會、聖公宗(香港)小學監理委員會有限公司的65間學校,全部均未成立法團校董會。

聖公會小學監理委員會總幹事謝振強指出,聖公會對《校本條例》的看法與天主教香港教區一致,希望政府可豁免,假若天主教提出上訴,聖公會會支持。立法會議員張文光則希望雙方可透過坦誠討論,避免訴訟。他透露,孫明揚希望延遲兩年執行《校本條例》,爭取更多空間與天主教區對話,解決分歧。他建議局方在這兩年成立委員會檢討校本管理模式。

教育局長新聞秘書表示,解決條例爭議的主動權在教區,孫明揚早前就《校本條例》與陳日君傾談,雙方提及和解的可能性。孫明揚今年4月表示,難以豁免天主教學校實行條例。

現時全港377間津貼學校,53%即198間學校已成立、申請註冊、計劃申請註冊法團校董會。

校董會加校外人 教區憂失自主權
2008年12月25日
【明報專訊】政府於2001年提出校本條例草案,要求全港中、小學註冊成立法團校董會,加入選舉產生的家長、教師及校友代表。條例於2004年獲立法會通過,辦學團體可委任最多六成代表,但條例觸怒天主教香港教區及部分辦學團體,認為當局做法削弱辦學自主權。

天主教教區於05年提出司法覆核,06年高等法院判教區敗訴,07年1月教區就司法覆核提出上訴,至今年3月上訴官司開審,教區和政府申請無限期押後案件,望可透過談判達成庭外和解。

政府原要求學校於明年7月前註冊成立法團校董會,但截至本月,全港近半學校仍未成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