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非牟利團體「樂善行」

樂善行6健兒跌傷
途經蚺蛇尖山路崎嶇

2008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為善事不遺餘力,更有健兒跑出血汗!非牟利團體「樂善行」昨日在西貢北潭湧舉行第七屆樂善盃行山比賽,為四川大地震災區重建學校籌款,吸引 3500人參加。惟善舉中,至少有6名長跑健兒,途經蚺蛇尖及東灣山時,疑因山路崎嶇失足跌倒,幸全部僅受輕傷,由直升機送院敷治後無礙。

專家﹕不算險要 泥石較多

被譽為香港三尖之首的蚺蛇尖,為西貢東北面最突出的山峰,高達468米。香港攀山總會顧問鍾建民表示,蚺蛇尖是熱門行山地點,惟意外率亦較高。他說該處不算過於險要,但部分路段泥石較多,遠足人士容易跣腳跌倒,而且該路段狹窄,估計是賽事人數過多,釀成爭路情而導致多人受傷。

每年一度的「樂善盃」行山比賽由非牟利團體樂善行籌辦,自2002年起至今,已為內地偏遠山區籌款興建30多間學校及多間診所。上屆樂善盃亦有4名男女受傷。樂善行發言人吳兆偉承認部分路段崎嶇,惟表示現場有足夠的救護設施,並對參賽者設立年齡限制,呼籲健兒有行山經驗始參與長跑賽事。據悉,大會已為參加者購買保險,善款總額則需時點算。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協會會長羅少雄表示,行山、跑步等慈善活動因參加人數眾多,意外風險又不大,主辦單位一般投保的保費較少,個別條款可能對扭傷腳或頭暈不適等輕微事故不作賠償。

部分腳骨折 1人頭部傷

他提醒,市民參加活動前,需查詢主辦單位有否購買保險及相關條款,如保額不足應自行投保,以加強保障。

第七屆樂善盃昨晨10時於西貢北潭湧傷健樂園起步,有3500人參與,分短途及長途,其中長途經蚺蛇、長嘴、東灣等地再折返北潭湧,全程30公里。至中午12時許,3名健兒途經蚺蛇尖近米粉頂時滑倒受傷,稍後再有3人在東灣意外跌倒。

以血汗換取善款的5男1女,年齡介乎14至51歲,主要手腳擦損,部分腳部骨折,1人頭部受傷,全部清醒由飛行服務隊直升機送往東區醫院治理,並無大礙。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