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5, 2008

新空氣指標 環團轟大倒退

新空氣指標 環團轟大倒退
2008年12月15日

【明報專訊】政府承諾採納世界衛生組織嚴格的「空氣質素指引」,取代沿用21年的「空氣質素指標」。不過,環保組織地球之友指摘政府魚目混珠,新建議採用的指引多應用於發展中地區,對空氣質素要求較本港現行更低,質疑改用「空氣質素指標」是大倒退,難保障市民健康。

指已遭多國棄用

地球之友總幹事劉祉鋒質疑,該「嚴格」標準實質很寬鬆,是「指引」門檻最低的「中期指標1」,內地目前亦已採用「中期指標3」。「現時的可吸入懸浮粒子(10微米)上限為每立方米55微克,如果改用新標準則會放寬至70微克。本港建議採用的新標準,就連印度、泰國、巴西等發展中國家已經棄用。」

他建議,政府應採用世衛的最嚴格指標,訂出時間表及措施,例如淘汰歐盟前期、1期的柴油車輛,逐步達標,減低空氣中會導致哮喘的可吸入懸浮粒子含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