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公益金受助機構拓資源

受助機構自行籌款拓資源
2008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公益金屬下有144間受助的福利機構,當中不乏規模較小的組織,他們都擔心金融海嘯會影響公益金的收入,繼而影響他們的「水喉」。

香港輪椅輔助隊中心主任黃小姐表示,其組織主要依靠公益金的撥款運作,一年涉及80至90萬元,有7名職員。黃小姐說﹕「我們都擔心(金融海嘯)有影響,但我們比較被動,籌款多少不是我們能控制。」該組織12月會舉行步行籌款,希望可籌得20萬元。

露宿救濟會幸未投資債券

另一個受助機構——香港露宿救濟會,在灣仔、深水及油麻地分別設有中心,提供200個宿位給露宿者及無家可歸者,除了燈油火蠟、租金外,主要開支是聘請6名舍監。救濟會負責人鄧先生自己也是義工,他指出,該會主要由馬會、公益金及組織的基金支持運作,一年經費約100萬元,公益金提供約10多萬元。「我們的基金買了股票,主要是匯豐,以往也是靠利息支持,不知道今年會否派少了,但幸好我們沒有買債券。」

生命熱線對明年審慎樂觀

生命熱線的資源是來自馬會、公益金及多個企業捐助,副總監錢文紅表示,明白金融海嘯對慈善團體及企業的影響,「2009年的情,我們理事開會也討論過,是審慎樂觀」,他們一方面會開拓更多贊助機構,同時要節流。錢文紅說,現在他們剛好撰寫計劃書,欲向公益金申請撥款、開展新的服務項目,「我們都擔心現在這樣的情,他們會手緊些」。

生命熱線有15名職員,向有自殺傾向及有情緒困擾的人士提供服務,紓緩他們的情緒,而接聽電話主要是靠義工,錢文紅說﹕「不排除日後有義工因為經濟問題而未能服務,但幸好暫時未有這個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