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October 12, 2008

公益金半年善款跌四成

公益金半年善款跌四成
需向144間機構撥款逾2億

2008年10月12日

【明報專訊】金融海嘯席捲全球,不少投資者的資產被畄走,如此經濟環境下,商業機構經營困難,打工仔隨時丟飯碗,慈善捐款亦大受打擊。據悉,公益金首當其衝,由於今年初香港經濟已不明朗,最新數字顯示,今年4至9月期間,公益金所得的善款較去年同期銳減40%;而上市公司買「靚軲巴」的慈善計劃,今年1至9月只籌得2300萬元,較去年同期、股市全盛時期的4050萬元亦大幅下跌。

11月8日便是公益金的40大壽,去年香港經濟環境良好,公益金破紀錄籌得2.59億元的善款,想不到今年大壽的禮物竟是金融海嘯。公益金發言人指出,初步估計,今個財政年度首6個月的善款數字較去年同期急挫40%,具體數字要待核數師核實始公布。

上市公司減 幸運股號善款急跌

公益金發言人說﹕「好像股份代號慈善抽籤安排計劃,便drop(下跌)得很厲害,現在都沒有公司上市了,希望稍後市會轉好。」這計劃99年面世,在本港創業板及主板上市的公司,只需捐出30萬至100萬元支持公益金的工作,即可選取一個幸運股份代號,直至08年3月底,已吸引270間在港上市公司參與,累積籌得善款逾2.4億元,例如泓富產業信託便捐出100萬元,以獲取股份代號「808」。

但現在香港股市已由牛市變熊市,公司排隊上市的盛已不復再,公益金亦因而少了一條「水喉」。

港交所發言人指出,08年1至9月間,有關計劃有23間上市公司參與,籌得2300萬元,但去年同期有42間上市公司參與,籌得4050萬元。

如此跌勢確令人擔心金融海嘯的骨牌效應出現了。回顧過去公益金的籌款統計,回歸後最差的是SARS期間的2002/03年度,只籌得1.49億元,發言人不願評估今年度的情會否如SARS般糟糕,「會drop(下跌)幾多?我唔敢講,我只希望大家繼續支持公益金」。

發言人說,公益金已向144間受助機構承諾撥款約2.11億元,希望未來幾個月的大型籌款活動可以力挽狂瀾。「(金融海嘯)影響有幾大,明年1、2月的百萬行便會知曉!」一旦未能籌得2億元的目標,公益金便可能要動用儲備「填數」,以支持福利機構的運作。

上年度存款投資額值9.51億

根據公益金07/08年度的年報顯示,其銀行存款、現金及投資共值9.51億元,當中2.39億元的投資組合,有1.53億元是購買了債券及債券基金,8600萬元是購買貨幣基金。

明報記者 施嘉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