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30, 2008

社會企業「銀杏館」

銀杏館開分店 明招40長者
轉虧為盈 進軍佐敦

2008年8月30日

【明報專訊】以社會企業概念經營、由長者作為團隊骨幹的西餐廳「銀杏館」,經營兩年多已轉虧為盈,將在佐敦開設首間分店,並於明日舉行招聘會,聘請40名年齡介乎60至75歲的長者。

餐館期望半年內開設第二間分店,長遠更希望分店能遍佈各區,讓更多長者能夠就業。

位於中環的銀杏館於2006年開張,專門聘用長者作管理及提供服務,開業首年每月虧損。該餐館總監麥敏媚表示,最初以180萬元資金成立餐館,完全不靠政府資助,經過不斷改進,至2007年中開始收支平衡,業務漸上軌道,今年初更開始有盈餘。

盼半年內再開店

該餐館策劃主任陳燕碧說︰「母公司一向關注長者健康,設立關心熱線服務,發覺許多長者退休後無所事事,失去人生價值,更出現抑鬱症。開設首間銀杏館招攬長者當服務員後,發現許多長者願意重投工作,積極學習新事物,而且在工作間亦可認識新朋友,擴闊社交圈子,亦有些較貧窮長者靠工作掙錢供孫兒讀書。」

麥敏媚表示,將在佐敦開設第一間分店,需要招幕新店員工,明日(28日)下午2時半將在尖沙嘴柯士甸道香港童軍中心901室舉行「長者員工招聘日」,招聘40名長者擔當侍應、樓面及廚房等工作。獲聘用長者需接受兩星期培訓,由資深員工教授餐飲服務技巧,培訓期間會有約20多元時薪津貼,而日後薪酬則按各人培訓表現及職位而定,以侍應為例,時薪介乎25至50元,員工工作時間分兩更,每更5小時。應徵者男女不限、經驗不限,能操簡單英語者更佳。

餐館經營以來,長者服務員有的曾任多年餐廳經理,有的精通法文及英文,有的則沒有任何餐飲經驗。麥敏媚期望可在半年內開設第二間分店,最終目標是每區都有一間銀杏館,讓更多長者有就業機會。

根據統計處資料,07年本港65歲以上人口達87萬,當中4.4萬人就業,佔整體僅5%,預計到2033年,每3.7名港人就有一個年過65歲,到時長者缺乏就業機會的情將更嚴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