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6, 2008

明光社﹕公民社會應重視家庭價值

蔡志森﹕公民社會應重視家庭價值
2008年8月26日

【明報專訊】8月初明光社與百多個團體及7000多名市民一同在報章刊登了兩版的《維護家庭宣言》聯署,呼籲立法會候選人和政府要重視家庭價值,之後一些支持同性戀的團體到明光社抗議,亦有論者撰文批評我們單顧家庭而忽略其他價值,甚至認為有關訴求會阻礙公民社會的發展。

我們和很多香港市民一樣,都期盼在香港建立一個真正對市民問責,以市民大眾而非某些大財團或政治取向人士利益為優先的政府;建立一個互相尊重和包容,令下一代可以健康快樂地成長的社會;我們都支持民主、自由、人權和法治,只是反對一些濫用的情。我們不贊成將同性同居者納入保障婚姻或猶如婚姻關係的家庭暴力條例,並不表示我們反對保障一些面對暴力威脅的同性戀者,只是反對將他們納入家庭暴力條例而已。正如我們認為警方應正視娼妓面對的暴力威脅,但不認同娼妓合法化是解決有關暴力問題的方法。

盼立會候選人不要忽略家庭價值

面對9月的立法會選舉,我們期望候選人在關注民主和民生,例如普選時間表及通脹等與市民息息相關的議題之外,亦不要忽略一些重要的倫理和家庭價值,我們沒有逐項提及民主和民生的議題,並不表示我們不關心,而是我們發覺不少政黨和候選人往往關注一些眼前的事,而忽略了一些背後的價值觀。

要建立公民社會,民主制度當然重要,但背後的公民素質亦同樣重要,台灣的前總統陳水扁,由改革台灣貪腐希望的台灣之子,淪落成為嚴重貪腐的台灣之恥,是對民主政治的一大諷刺。當然,陳水扁的墮落並不表示民主政治不可取,而是提醒我們公民素質的重要,正如當年香港要反貪污,並不能單靠成立廉政公署,亦需要整體社會對以權謀私和有錢才有特權的反感,以及對廉潔操守的肯定和認同。

我們認為家庭是社會的基石,很多青少年問題都是源自家庭問題,而香港現時的社會狀很多時都對建立穩固的家庭關係十分不利,例如工時過長和賭風熾熱影響家人相聚的時間;基層工資過低造成跨代貧窮的問題;色情文化扭曲了兩性和婚姻的關係等等,很明顯背後牽涉的不單是制度,也是價值觀的問題。

重視家庭價值與民主人權相輔相成

重視家庭價值不等於忽略民主和人權;兩者其實是相輔相成的。另一方面,重視倫理價值亦不等於什麼道德恐怖主義,正如不少反對賭風蔓延的團體都十樂意協助問題賭徒及他們的家人;一些不贊成婚前性行為的團體亦十分樂意協助未婚媽媽面對她們的困擾;不贊成同性婚姻的團體亦花了不少資源和愛心,去關懷一些尋求協助的同性戀者及其家屬。在多元社會,大家不應因為其他團體意見與自己不同而亂扣帽子。

無論如何,面對9月的立法會選舉,希望大家在投票的時候,能夠關注候選人在各方面的立場和取態,在關注民主和民生議題的時候,不會忽略一些家庭和倫理的價值,為建立公民社會奠定良好的公民素質。

作者是明光社總幹事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同志關注立法會選舉.眾志杯葛恐同候選人


各界同志,我們要關注今次2008立法會選舉,明光社 向候選人發出歧視同性戀的問卷調查,竟然有24張參選名單的候選人受到影響,支持明光社,打壓弱勢社群: 1.反對家庭暴力條例適用於同性伴侶(包括同志和非同志); 2.反對同性戀婚姻/組織家庭;及 3.反對在學校推行性傾向教育


我們呼籲珍視公義的選民,杯葛民主黨、民協、自由黨、工聯會,及不要投票給支持明光社的政黨/候選人。


我們對民建聯有保留,雖然民建聯拒絕回答明光社反同性戀的問卷,但過往對同志權益都並不支持,我們期望民建聯盡力為同志爭取權益,消除對同志的冷漠!


我們必須遣責明光社,用陰招影響立法會議員的中立性。同志們已廣發郵件,透過互聯網絡遣責這些政黨和候選人。同志們特別遺憾的是,以往民主黨一直支持同志權益,今天卻投靠明光社!


多謝您關注明光社的行為!
同志網絡(明光行動關注小組)
http://www.ComingOut.h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