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支持跨行業、全面性的最低工資

資方傾向跨行業最低工資
勞顧會英國考察 效法「不損經濟」宗旨

2008年6月24日

【明報專訊】為深入探討可否在本港推行最低工資,政府多個部門代表及勞工顧問委員會上星期到英國倫敦考察5天,勞顧會資方委員考察後,初步傾向支持制定一個跨行業、全面性的最低工資,而不是現建議的只在清潔和保安兩行業推行,但關鍵是要效法英國成立低薪委員會,每年制定一個以「不損經濟及不令失業率惡化」為宗旨的最低工資。

勞顧會其中9名委員,連同副勞工處長、副統計處長及財政司經濟顧問一行10多人於上周到倫敦考察,了解當地實施最低工資近10年的情。

何世柱指合理釐定是關鍵

勞顧會資方委員何世柱接受訪問表示,英國實施最低工資的過程有不少地方值得香港借鏡,其中最重要是英國成立了低薪委員會,每年會根據一籃子因素去制定最低工資水平,但首要是以「不影響經濟」為主。

何世柱強調,如何合理釐定最低工資的水平是成敗關鍵。現時英國最低工資為時薪5鎊(約78元),這約為平均工資的40%,但只有約4%勞動人口的時薪未能達到這水平,意味不少僱主給予的工資是高於最低工資,故對僱主影響不大。

何世柱說,當地會以「不影響經濟、不影響僱主招聘意欲」來制定每年的最低工資,故會不時檢討有哪些行業受影響或失業率是否上升,「改善生活質素」及「養活一個人」並不是制定標準,因為福利制度已為市民提供一定保障。

英按年齡制三級工資

對於弱勢社群受影響問題,何世柱表示,英國會按年齡制定三級工資,例如16至18歲青年的最低時薪減為3鎊、18至22歲為4鎊,這可減少僱主不願聘請沒有工作經驗的青年人。

何表示,經考察後,資方傾向效法英國制定一個跨行業、全面性的最低工資,這可避免行政混亂,而且若只在個別行業立法制定最低工資,亦擔心日後會引起訴訟及司法覆核問題。

工總不贊成立法

本身亦為資方委員的工總副主席劉展灝則表示,工總不贊成立法制定最低工資,但若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不彰,到時會收集不同意見及英國考察的資料,交工總理事會分析及定案。勞工處發言人說,會整理考察的資料,並會向勞顧會各委員提交報告,以便各委員就有關問題進一步研究及討論。

明報記者 梁偉健

低薪委員會多方組成
英國最低工資每年定

2008年6月24日

【明報專訊】英國於1999年制定最低工資,其中低薪委員會每年會審慎定出每年最低工資水平。有隨團到英國考察的香港勞顧會勞方委員吳慧儀及葉偉明均表示,這值得香港參考,有需要成立一個有資方、勞方及學者代表的相關組織,以制定每年最低工資水平。

吳慧儀說,英國低薪委員會每年會舉行兩日的退修營,委員會根據政府提出的所有數據、社會經濟狀等因素,制定最新的最低工資水平,並會將共識交國會審批;若會員未能達到共識,少數及多數意見委員則會各自提交報告,由國會做最終決定。

英國的低薪委員會是由3名資方、3名勞方、2名學者及1名主席組成。何世柱說,該委員會另一個審慎地方是每年會提交公開報告,詳列決定原因,除定出最新一年的最低工資水平外,甚至會同時提出第二年的估計水平數字,這可以讓僱主有一個較長遠的工人成本參考數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