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4, 2008

副學士升學就業數據

副學士升學就業數據趕周五公布
供下周放榜高考生參考

2008年6月24日

【明報專訊】為提高副學士的認受程度,政府規定院校公開資料以提高透明度,預計最快本周五、即下周一高考放榜前,公布全港副學士課程最新詳盡資料。消息指新資料不再針對院校收生成績,而是集中提供各課程畢業生的升學、就業數據及課程專業評審情。

教育局4月公布副學士報告,要求院校提供詳盡資訊予公眾監察。據知,更新資料最快於本周在政府的「經評審自資副學位課程資料網(iPASS)」中公布,以趕及讓應屆高考生和會考生作為升學參考資料。往年公布的數據顯示,部分院校取錄過多成績未達標的學生,令院校遭受批評。

披露課程專業評審進度

消息指出,由於院校質素評審機制組織正與院校商討入學質素控制,仍未有共識,故今年iPASS不會主力發放收生數據,改為羅列課程學生人數、學費等,升學就業資料更是重點之一,甚至會仔細分開副學士銜接至資助學位、自資學位或海外學位的數據。至於就業情、平均薪酬、新開設課程接受專業評審的進度等,亦會披露。

院校自發提交 恐誇大數據

不過,由於今年是當局首年要求提交詳盡數據,部分院校以資料不完備為由,未能全面提供數據。有院校負責人指出,iPASS數據由各院校自發提交,曾有院校誇大升學就業數據,盼局方能加以監察。

明愛徐誠斌及白英琦兩校總校長關清平表示,學校資料已經是「有幾多就畀幾多」,他又說,兩校去年畢業生就業理想,例如社工副學士畢業生平均月薪1.2萬元。

關注副學位大聯盟成員馮偉華表示,兩年前已要求增加副學士課程透明度,認為今年數據若能列出升學分類,且不容許院校取巧不實報數,就值得公開試考生參考。但他指學生對iPASS(網址http://www.ipass.gov.hk)不認識,政府須加強宣傳。

明報記者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