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6, 2008

張建宗:籌款行政費難監管

張建宗:籌款行政費難監管
鼓勵慈善機構披露財政 減籌款開支

2008年6月26日

【明報專訊】上月四川發生地震後,不少機構都進行籌款,外界關注籌款機構行政費是否太高、會否導致善款「縮水」。勞工及福利局長張建宗表示,當局會規定賣旗籌款活動的行政費用不可超過10%,但其他籌款活動的行政費水平則難以監管,但社署推出的《慈善機構籌款活動最佳安排參考指引》已鼓勵慈善機構披露本身的財政資料,以及盡量減少籌款開支。

四川地震後12宗違規籌款投訴

張建宗在立法會會議上表示,四川地震發生後,發現12宗違規籌款投訴,但沒有一宗涉及刑事,主要是行政失當問題。當中兩宗涉及團體在非指定地點進行有關活動;其餘兩宗個案是有工廠大廈業主委員會錯誤理解籌款箱擺放的位置並非公眾地方,而未有向社署申請許可證。餘下8宗並無發現籌款活動在報稱的非指定地方進行。

在05年及06年,警方檢控了3名未經許可下於公眾地方作慈善籌款活動的人,各人均被罰款1000元。

多名議員都關心籌款機構行政費過高問題,例如有機構的行政費高達20%。張建宗表示,團體獲社署批准籌款後,需要向社署提交報告。但他承認,除規定賣旗籌款活動行政費用不可超過10%,其餘籌款活動的成本開支較難由政府監管。

提交資料 由巡警巡查

張建宗亦指出,社署難有足夠人手巡查坊間舉行的籌款活動,但社署會向警方提交有關資料,再由巡邏警員查察可疑的籌款活動。

另外,截至今年6月19日,政府已從賑災基金批出6宗撥款共2725萬港元,支援本港非政府機構在四川災區展開緊急救援工作。行政長官曾蔭權明天(27日)至29日,會率領特區政府代表團前往四川訪問災區,與有關部門商討香港特區參與災區重建工作的機制。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