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蓋茨卸任主席踏上慈善路

蓋茨向華伸援手
低調卸任主席 踏上慈善路

2008年6月28日

【明報專訊】微軟創辦人蓋茨(Bill Gates)昨天最後一天在微軟全職上班,告別這間一手創立的電腦界巨擘公司,微軟內部也特別安排了歡送活動,跟他道別。正式卸下微軟執行主席一職的蓋茨,已準備好全情投身慈善,向中國伸出援助之手、汲取中國經驗,更將成為他下半年的一項主要工作。

微軟方面昨沒有為蓋茨的退休和最高層權力交接,安排任何公眾活動,只低調地搞了一些內部活動,標誌蓋茨時代終結,包括在周五晚舉行了一場蓋茨榮休歡送晚宴,邀請多位他的年輕時代好友赴會,當中最「炙手可熱」的嘉賓之一,正是蓋茨的多年好友、於1975年一起創立微軟的老拍檔艾倫(Paul Allen)。

老拍檔赴晚宴歡送蓋茨

蓋茨周五把一切交給行政總裁鮑爾默特(Steve Ballmer),之後就只會掛名出任微軟董事局非執行主席。至於其餘時間,蓋茨會專注於他夫妻倆共同成立的「比爾與梅琳達.蓋茨基金」,致力全球滅貧。這個全球最大的慈善基金,目前資金總額高達373億美元(2900億港元)。

52歲的蓋茨下半年將馬不停蹄出訪多國,他8月會到北京看奧運,順道推展旗下慈善基金對中國的衛生保健援助計劃,包括預防愛滋病、乙型肝炎及反吸煙,同時實地了解中國農業技術發展,以便推介給非洲促進農業、改善糧食問題。蓋茨基金會已跟中方合作研究更多抗旱性水稻品種。

蓋茨表示,中國在解決貧困和疾病方面,擁有豐富經驗和專業知識。他說﹕「中國是個有趣的國家,它既接受其他國家援助,也援助其他更貧窮的國家,他們能夠為幫助更貧窮國家出一分力。」

擬助中國控煙防愛滋

但有見於中國仍屬一大煙草消耗國,蓋茨基金會也準備推出協助中國控煙的方案,減少中國煙民數目。據世衛調查,中國有六成男士吸煙,全國煙民佔全球總煙民人口三成,每年有超過100萬人死於與吸煙相關疾病。

愛滋病也是吸煙以外,蓋茨認為中國刻不容緩要解決的棘手問題,因為只要中國有1%人口感染愛滋病毒,那麼總數就達1300萬,衍生嚴重惡果。蓋茨基金會已在北京,開設防治愛滋病辦事處,並聘請美國疾病控制中心前主任葉雷負責。該中心同時還為防治工作,初步提供約4億港元預算。基金會亦將資助中國的乙型肝炎疫苗接種工作。乙型肝炎已經威脅中國大約10%人口。

法新社/德通社/中通社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