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ne 28, 2008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西九樓計色預展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
西九樓計色預展記者會

致採訪主任:

今年7月13日至8月10日,香港社區組織協會將聯同香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合辦「活在西九II:西九樓計色」的大型展覽。將一幢於1949年落成戰後的唐樓,桂林街55至57號一幢舊樓,共六個空置住宅單位及一個地舖(即是新亞書院創校原址側)展示深水的「樓、計、色」,旨在立體地呈現社區面貌。

絕不是單單訴說貧窮故事

今次的展覽並不只是展示深水的貧窮個案。我們希望將這個有機的社區個體,其活力、生命、能量,透過多媒體的展覽方法真實地表達出來。「豐富多采」並不足以概括描繪深水這個充滿生命力的社區,我們透過展覽影像,充份體驗到這裡的文化多元、層次有序、歷史厚度以及可貴的社區精神。

歷史、建築、文化、人物、故事、精神建構了這個瑰麗的社區。

紙皮裝置展覽館及深水集體創造社區藝術作品

相信這是全港首次利用紙皮建造的展覽館,雖然紙皮價值平宜,正砌合展覽的主題,用途多多,靈活多變。我們動員及組織數百個居民拍攝對手,表示他們開拓生活,創造自我天地。我們將於是次大型記者會與約一百位居民及熱愛這地方的人在桂林街55號對外馬路,封街一同創作,利用紙皮及超過300張居民的手相及他們眼中深水的影像,集體創造社區藝術作品,名為「摺出無限可能」。

樓計色

深水充滿地區文化色彩,民生百態多姿多采。我們利用樓、計、色這三個面向,將深水舊建築、地區文化、基層生活以及街道面貌立體地呈現出來,提供嶄新的角度重新認識舊型社區。

「樓」自然是指「樓宇」。深水有不少具歷史價值的建築物。內裡蘊藏了大量動人的人物故事,其中有不少極富有建築特色:大騎樓、前舖後居、外牆、柱子、地磚……「計」指的是智計,也就是民間智慧。深水二十四小時均發放無限活力和能量,全賴這裡在居住、勤奮工作的人。他們各種靈活多變的生活態度和民間智慧,猶如霓紅光管,令人目不暇給。「計」一字,彷彿怎樣為它配對,都包含不同程度的智慧,不單讓人們能夠活著,更要活下去。我們訪問十二位深水人,在不同時代來到這裡,不同經歷和掙扎的故事。「色」表達的是深水的特色。每當走過深水的大街小巷,便會發現這裡獨有的市集式人文景觀,街邊小販的叫賣聲,以及新舊文化的有趣交融,為街道添上豐富的色彩,綻放出社區光芒。

我們聯合樓及計的故事主角,召開展覽預展導賞,率先開放全座大廈參觀採訪。詳情如下:

日期: 6月29日(星期日)
時間:下午三時正
地點: 桂林街55號對外馬路(近荔枝角道天后廟側)

聯絡: 何喜華 27139165 或71163366 a/c 1203
霍天雯 97464391
施麗珊 91524331

香港社區組織協會謹上 26/6/08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