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6, 2008

工業總會最低工資立法的立場

保障運動倘成效不彰
工總允最低工資立法

2008年5月26日

【明報專訊】一直反對立法制訂最低工資的工業總會,態度近期出現明顯變化。該會副主席劉展灝表示,若工資保障運動經檢討後確定「成效不彰」,該會不反對立法訂定最低工資,他更明言,為免無止境的爭拗,當局一改只為「清潔」及「保安」兩行業定最低工資的構思,反之建議為各行各業低收入工人制訂「全面性」的最低工資。勞顧會下月會到英國考察,了解當地實施最低工資的情。

政府是在2006年,在清潔及保安這兩個行業推出自願工資保障運動,參加僱主要給予清潔工或保安員不低於市場平均水平的工資。行政長官曾蔭權承諾在今年10月終極檢討後,若計劃成效不彰便會立法。

倡全面推行 包括各行業低薪者

工業總會一直反對立法制訂最低工資,但據了解,上周勞顧會討論工資保障運動檢討細則時,工總提出可研究立法制訂最低工資,令與會者驚訝的是,工總甚至提出當局應研究一籃子、全面性立法制訂最低工資。

本身是資方委員的工總副主席劉展灝接受查詢時強調,「工總立場不變,仍反對立法及支持工資保障運動。」

但他表明﹕「若運動最終不成功,工總要求當局全面去睇有關問題。」

劉展灝解釋,所謂「全面去睇」,是希望政府除清潔及保安這兩個工種外,亦研究制訂「全面性」的最低工資,將各行業低薪工人納入保障範圍。

他指出,若只為清潔及保安工種立法,反而會產生不少問題,例如其他低薪工種要求加入保障範圍內,屆時勞顧會將無止境地為不同行業進行討論;其次,現時單就如何界定清潔工已出現不少問題,故全面立法可一了百了。

工總態度變 減少立法阻力

現時在勞顧會6名資方委員中,人稱「柱哥」的何世柱一向以開明見稱,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尹德勝亦一早表明支持立法制訂最低工資,若加上工總態度有變,會大大減少全面立法的阻力。

劉展灝表示,勞顧會委員將會在下月到英國考察,了解全面制訂最低工資的利弊,可以讓勞工參考。勞工及福利局發言人表示,政府會繼續「雙線準備」,一方面檢討工資保障運動成效,一方面準備立法制訂最低工資的前期工作,其餘則「言之尚早」。

明報記者 梁偉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