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07, 2008

環團斥電腦回收計劃「做Show」

電腦自願回收計劃 環團斥「做Show」
2008年4月7日

【明報專訊】環保署一向強調「生產者責任制」,除了立法外,還推動業界落實自願回收計劃,盼可收產品「循環再用」之效。但由2005年提出至今,只有膠袋徵費可望於09年推行,其餘商品則只有部分電子產品業界肯「自願」、「自資」回收。環保團體批評所謂自願回收計劃,只是「做Show」,例如每個電腦商只付上幾萬元回收,真正收回的電腦很少,成效不彰。

環保署﹕共收集6600件電腦產品

現時業界肯自願回收的產品,包括電腦、電池及慳電膽。環保署回應稱,其中電腦回收計劃由3月底陸續在600個參與計劃的大廈及屋苑提供定期收集服務。計劃由今年1月開始推行至今,舉辦了兩天「舊電腦及電器回收日」,共收集到6600件舊電腦產品,全交由回收商處理。

地球之友指電腦商投入資金太少

環保團體地球之友批評,電腦回收計劃由業界自願出資回收,本意良好,但計劃定下每年收取約5萬件電腦產品,回收目標偏低,「因為電腦商投入的錢太少,所以訂下的目標自然低」。地球之友環境事務主任區詠芷指出,20多個電腦商合共只投入60萬元,部分只要付幾千元即可「掛名」加入計劃,恍如「做Show」,未見回收之效多大。

香港電腦商會會長張耀成卻指出,他們委託沙田一間回收商收集舊電腦產品,運作良好,他鼓勵電視及其他電子產品的業界,亦應參照自願回收計劃。

No comments: